•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大马马来族女子热爱中医 冀向各族群传播养生之道

2019年10月22日 16: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2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马来族女子慕斯蒂卡自小接受华文小学教育,后来到华文独中升学,毕业后又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目前正在往硕士的路上迈进。虽然是马来族,但她立志要将传承数千年的中医发扬光大,介绍给更多不同种族的人。

  23岁的慕斯蒂卡出生于一个传统马来家庭,家中经济状况一般。由于父亲在她三岁时就不幸离世,外公和母亲两人将她和弟弟养大。慕斯蒂卡从小熟悉中文,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的家人。

  外公阿都阿兹虽不谙中文,但非常欣赏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文化及勤奋拼搏精神,不仅将慕斯蒂卡的妈妈努鲁艾兹哈送到华小就读,也坚持让两个外孙接受华文教育。因此,慕斯蒂卡也从小熟悉中文,还学习了珠算、书法、武术、太极和扎马步等,这都给她后来学中医打下了基础。

  作为一名马来族女子,慕斯蒂卡曾远赴中国念中医。在这个过程里,她并不觉得自己孤单,反而觉得这是一种优势,让自己日后有机会脱颖而出,带领族人走上这条路。“其实我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想要传授中医知识给大家,教他们养生之道。”慕斯蒂卡说。

  如今的慕斯蒂卡,通晓中文、马来文、英文及法语,日后还想要学习德语和西班牙语等。这种包容性的学习观念是长辈教给她的,他们希望她学习他人文化,吸收他人长处。“当时学校实施经典导读计划,我虽不懂论语的内容却能背诵,念起来特别熟悉和通顺,也比其他华裔生更好,小六时参加论语常识比赛还得过奖。”

  慕斯蒂卡认为,自己选择中医是想从根源切入去医治,也想推广中医养生。如今,慕斯蒂卡已经本科毕业,2021年将完成硕士学位。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