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西兰举行中囯元素武术锦标赛 260多位运动员参加

2019年11月12日 15: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活动现场。张凯/摄
活动现场。张凯/摄

  中国侨网11月12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9日,由新西兰国家武术协会和新西兰湖南总商会联合主办的“湘商杯”2019新西兰全国功夫武术锦标赛在奥克兰隆重举行。来自新西兰全国各地16支代表队的260多位运动员参加了这个南太平洋岛国一年一度的武林盛会。

  新西兰国会议员霍建强先生、杨健博士,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周立先生、奧克兰市议员杨宗泽先生、新西兰湖南总商会周惠斌会长等华社侨领,以及来自奥克兰各社区不同族裔的武术爱好者和朋友们近600人到场观摩助威。

  开幕式首先由新西兰国家武术协会主席Glen Keith先生致欢迎词,他在讲话中真诚地感谢社会各届对本次赛事的赞助和支持,并向来自新西兰全国各地的武林同仁、武术健儿和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活动现场。张凯/摄
活动现场。张凯/摄

  新西兰国会议员霍建强先生、杨健博士、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周立领事先后致辞,他们分别对本届以“湘商杯”冠名的新西兰武林盛会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和热切的期待。

  新西兰中国书画院著名画家林金水先生和华人书法家于聚义、林如海先生分别向主办单位——新西兰国家武术协会和新西兰湖南总商会捐赠了书画作品,以表达对中国传统竞技文化的支持。

  在全场观众期待的目光中,本届武林盛会的各项赛事拉开了帷幕。比赛分为武术套路、武术太极和武术散打三大类别,参加各类比赛的264位选手先后登场,他们分别要在数十个不同的比赛项目中激烈角逐,向全场观众展现力量与健美的视觉精彩。

活动现场。张凯/摄
活动现场。张凯/摄

  中华武术在新西兰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记者在比赛现场了解到,目前新西兰各地有35000多名中华武术的爱好者和习练者,这其中,新西兰本土不同族裔的人士占有越来越大的比例。近年来,中华武术走进校园,渐渐成为新西兰青少年熟悉和喜爱的运动项目,随着教练员和裁判员的逐渐专业化,中华武术在新西兰已经从休闲时的业余爱好逐渐发展成为竞技与文化一体的体育项目。

  多年来,新西兰华人社团为中华武术在海外的发扬光大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本次锦标赛的主办方之一,新西兰湖南总商会周惠斌会长向记者介绍了他们一直致力于在新西兰为推广和弘扬中华武术提供帮助和支持的感想与初衷,他说:“武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之一。对于我们湖南商会来讲,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咱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向世界传播,我们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也有这个能力让中华武术在海外得到传承和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使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华武术在新西兰成为全社会各族裔大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让中华民族文化在这个国度里生根、开花、结果。”

活动现场。张凯/摄
活动现场。张凯/摄

  在比赛现场的武术表演环节,记者被一位鹤发童颜、气宇轩昂的洋人老先生所表演的太极所吸引,他那行如流水、稳健如山的一招一式,让人一看就知道他具备深厚的太极功底。他的表演一结束,记者便上前请他谈及了对武术太极的感受。他说:“我最初开始练习太极是为了我的健康,而现在,它就像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可以探索我的思想和增进对我的好处。因此,我研究了很多方法,想要推广太极拳武术,以帮助其他人也从中受益。因此,我认为要以自己为例,作为一个模范带领其他人,以便鼓励他们加入中国太极武术,并从中获益。”

  在比赛过程中,新西兰功夫武术协会主席Glen Keith先生向记者表示:“这次的锦标赛是我们举办的全国性年度盛会,迄今为止,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已经有29年了,明年将是本会成立30周年。 在这次锦标赛上,我们有包括武术套路,武术太极和武术散打也就是中国拳击这三大类别的比赛项目。非常欣慰能够见证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习练中华武术功夫的行列中。尤其令人高兴的是,在新西兰,我们有许多年龄较小的孩子们都将功夫和武术作为最喜爱的运动。”

  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博士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华武术在促进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方面所发挥的特殊作用。他说:“了解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文化,对那个国家有很重要的意义。武术对中国文化本身的宣传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介,在海外也容易被接受,所以在新西兰搞这种武术比赛对于弘扬中国的文化、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方面,的确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景曦 张宁)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