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客家菜厨师:新鲜食材做出好味道

2019年12月06日 15: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6日电 近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登文章,讲述了马来西亚柔佛州昔加末市的一个颇受当地食客欢迎的客家美食店铺“亚宝客家酿豆腐”的故事。

  文章摘编如下:

  在天气凉飕飕时,吃碗热腾腾的咖哩面,是人生一大享受;在天气热辣辣时,边流汗边吃咖哩面,同样令人难以抗拒。咖哩面,就是马来西亚人难以抗拒的美食。

  食客叶伟忠表示,这里的咖哩味道香且浓郁,配上炸肉和炸云吞,非常合他的胃口,再添加炸得外酥内软的酿豆腐,更是让他吃不停嘴,而店家售卖的干捞面、擂茶、经济饭也很美味,他一周会来这里用餐数次。

  亚宝客家酿豆腐由彭雪晋和彭雪洁两姐妹共同经营,最开始开业的时候,她们是在苏丹街租了个档口营业,后来才搬到现在的店铺。

  她们介绍店里售卖的,有干捞面、清汤面、咖哩面、粥、擂茶和经济饭菜。每天一开门售卖面类和粥,上午10时开始推出擂茶,11时则开始售卖经济饭菜。

  彭雪晋:融汇各地特色 调出最好味道

  彭雪晋表示,她们姐妹都爱下厨,她更早在9岁时,就跟着长辈学习烹煮菜肴给全家人吃。

  年轻时的她,曾到澳洲打工。在异乡闲来无事时,她就跟来自不同州属的马来西亚人一起研究各州美食,融合之后再自行研发属于自己的烹煮方式。因此,现在店里售卖的餐饮,都融汇了不同地方的特色。

  她以叶伟忠介绍的咖哩面为例,一碗面就融合了吉隆坡、槟城和昔加末等各地的特色,例如以炸肉为配料是吉隆坡人的方式、加入菜豆则是槟城人一贯的吃法、而新村人则喜欢加入云吞。

  她说,在初期,她也效仿新加坡咖哩面,放入叉烧。此外,她也研究各地咖哩的浓郁度,综合出她认为最好的味道。

  “我曾与朋友联合经营连锁餐饮店,店里售卖的餐饮包括我的咖哩面,但当时我以偏向马来口味方式烹煮,回到昔加末后则重新调整,改以华裔口味为主。这主要是香料方面的调整。”

  坚持采用新鲜食材

  许多顾客都为了亚宝客家酿豆腐的咖哩面而来,除了村民之外,其中也有许多外地食客。

  彭雪晋表示,店里卖的干捞面和清汤面,都以炸肉、炸云吞和客家酿豆腐为配料。

  她说,当初决定开店营业时,她就打定主意要卖酿豆腐,因为武吉仕砵新村有很多客家人,这里的酿豆腐是最好吃的,自然也能在这里买到好的食材,做出好的馅料。

  认为一定要舍得用料的她,坚持要用好的油、虾米和新鲜的食材,因为顾客统统都能吃出来,况且她本身也是个爱吃之人,食物必须是自己爱吃的才行。

  她也补充,店里所有的面食分量,都会比照连锁店的经营模式经过秤重,以确保分量一致。

  擂茶有米饭也有米埕

  在介绍店里的客家擂茶时,她说她们采用的是奶奶的食谱,除了米饭,也提供米埕,而现在已越来越少店家提供米埕。

  “我们也售卖经济饭菜,而其中的奶油鸡是妹妹(彭雪洁)的拿手好菜,咸、香、辣配得恰恰好,常常一端出来,很快就会卖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