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云冈石窟与柬埔寨吴哥窟“结好”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9年12月10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同云冈石窟 资料图
大同云冈石窟 资料图

  大同云冈石窟与柬埔寨吴哥窟“结好”签署谅解备忘录

  中新网太原12月10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研究院10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柬埔寨吴哥窟管理总局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是山西省首次与国外景区开展合作交流。

  此次,双方签署的中、英、高棉文谅解备忘录,旨在探讨姐妹景区关系,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增进吴哥窟管理总局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及文化和自然旅游开发领域的相互了解。双方开展两大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管理、研究和考古培训,可持续旅游开发与环境管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有关保护、管理等培训,交流信息、研究和技术援助等多方面的合作。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暹粒省,2018年2月,柬埔寨暹粒省副省长岸彼隆一行访问大同,并参观云冈石窟,表达了暹粒省暹粒市与山西省大同市结成友好城市的愿望。

  2018年3月,山西省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在接受柬埔寨《高棉日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大同市与暹粒市结为友好城市,云冈石窟与吴哥窟两大世界性文化品牌开展友好合作的意向。

柬埔寨吴哥窟 资料图
柬埔寨吴哥窟 资料图

  云冈石窟研究院成立于1952年,是专门负责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保护、研究与管理工作的机构,其主要任务为云冈石窟的历史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旅游区发展规划制定、合理开发、利用及旅游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等。

  吴哥窟管理总局成立于1995年,是负责保护和管理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和柬埔寨王国暹粒地区政府机构。它的任务包括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等。

  云冈石窟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雁翔说,云冈石窟与吴哥窟有很多共同点,都是世界文化遗产,也都是皇家工程,都是在砂岩上雕刻的艺术精品,都是中柬两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中的璀璨明珠,两个景区又都处于两国建立友好省市的地域内,而且都是把旅游产业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支柱产业。

  王雁翔希望,双方今后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旅游产业发展、管理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添砖加瓦的美好意愿。(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