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葡萄牙驻华使馆中国元素多 正厅摆胡桃木麻将桌

2019年12月13日 10: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这个大使馆竟然有麻将桌!(采访手记)

  探访葡萄牙驻华使馆之前,“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还在发愁:“面对葡萄牙这样一个遥远的西方国家,他们的驻华使馆会不会缺少中国元素?这一期能不能拍到‘料’?”

  进入使馆院门,我们才得知,杜傲杰大使特意安排我们在办公楼后的官邸进行采访。既是官邸,想来能拍到不少大使日常生活的“干货”。至此,我们忐忑的心,稍稍平复了一些。

  走进大使官邸一楼门厅,浓郁的中国风迎面扑来:大厅中央摆放两盏“和氏璧”形状的玉玺,旁立一座一人高的红木佛龛。继续前行,进入第一间正厅,古色古香的黑柚木桌分列两侧,多张大使个人工作照与家人的生活照置于其上。再往里走,两张酒红色妆奁靠墙而立,厅中搁着一张透明的玻璃茶几,茶几中央摆放一尊脸盆般大小的青花瓷盆,旁边还放着若干锦鲤造型的瓷盆、瓷碗。再往里走,另有一厅,这里的中国风更加浓郁:一尊石刻佛像立于厅中案上,佛像面部斑驳龟裂,颇有古意。以佛像为中心,周围散布式摆放着十几本中文书籍,仔细观之,不仅有《大象旅行记》《所有的名字》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葡萄牙作家萨拉马戈的著作,还有《葡萄牙新闻传播史》《葡汉辞典》等实用工具书。

  此时,我们的心已完全被意料之外的喜悦占据,栏目组不停感叹:“这个大使馆,太有料了!”摄像师一刻不停,推特写、拉全景,把佛像、陶瓷、妆奁、唐三彩等与葡萄牙使馆似乎格格不入的物件一一记入镜头,至此,这期短视频内容已“干货十足”。

  这时,导演又在第一间正厅的角落有了“惊人发现”——一张胡桃木色的八仙桌,南北两侧放置两把胡桃木色太师椅,桌面上还整整齐齐摆放着四串麻将手牌,仿佛随时准备来人“搓一把”。

  这个意外发现,不仅成为接下来采访大使的暖场词——杜傲杰大使打趣称“中国麻将太难学,至今没学会”,迅速拉近了彼此距离,也成为采访后期推出的短视频主题——《这个大使馆竟然有张麻将桌!》,在短短20秒的时间里,运用快进、转场等Vlog(视频博客)特效手段,原汁原味地展示了使馆官邸内景。由于角度新颖、主题有趣,该条短视频推出1小时内,在微博、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播放量就超过20万,收获逾2万人次的点赞、互动,不少网友留言称“这个大使馆好接地气”“大使平时会不会‘三缺一’啊?”“中华文化果然博大精深”等。

  采访中,杜傲杰大使向我们敞开心扉,从东西哲学聊到饕餮美食,从瓷器绘画聊到高铁科技,对话细节之处无不凸显中葡两国的交往故事,也给报道提供了更多的“好料”。采访结束前,杜傲杰大使对着我们的镜头,向中国人民发出了邀请:“葡萄牙那么美,请大家来看看!”(牛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