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真的不如小寒冷?

2020年01月20日 0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上官云)“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是冬季的第六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人们在为迎接春节做准备的同时,也会顺应天时,在饮食上做出一定调整,比如吃糯米饭滋补御寒、炸春卷等等。在古代,大寒时还要开始储存冰块,以备夏天到来时消暑降温。

资料图:1月20日,兰州迎来降雪天气。当日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图为市民雪中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艳敏 摄
资料图:兰州迎来降雪天气。当日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图为市民雪中出行。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大寒一定比小寒更冷吗?

  一岁荣枯,自有时序。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

  对大寒名称的由来,《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解释道:“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按照上述说法,可见大寒时天气极冷。但由于它到来时,一般已经临近岁末,过不了太长时间便是立春,所以不见得比小寒更冷。

  在这个节气里,农活依旧很少。在北方许多地区,老百姓们忙着积肥堆肥,为开春做准备。人们还参考大寒气候变化,预测来年雨水及粮食收获情况,比如“大寒无风伏干旱”等等。

  大寒时节要“藏冰”

  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花草树木之外,鸟兽飞禽也均按照季节活动,因此它们规律性的特征、行动,被看作区分时令节气的重要标志。

资料图:辽宁沈阳,一位女乘客坐在凝结出冰花的车窗旁。当日是大寒节气,辽宁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走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昊声 摄
资料图:辽宁沈阳,一位女乘客坐在凝结出冰花的车窗旁。当日是大寒节气,辽宁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走低。中新社记者 孙昊声 摄

  此外,大寒出现的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生于江南一带)”,也可以作为判断大寒时序的参考标准。

  按照历法来说,由于立春多数时间是在新年后,大寒是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所以也有“大寒迎年”的说法,此时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到处喜气洋洋。

  据民俗专家萧放介绍,明代大寒前后,皇宫会组织人藏冰,人们将已冻得非常厚实的冰面切割成一米见方的冰块,用溜槽将冰块提到岸边运至冰窖中,然后封固,以备夏天到来时降温之用。

  到了清代,藏冰的传统依然被延续下来。北京的冰窖口胡同就是当时的藏冰地之一。

  年味渐浓,准备迎接春节

  有趣的是,在这段时间内,人们除了准备年货,打扫屋子、腌制腊肠腊肉外,过去还会争相购买芝麻秸储备起来。

  有一个说法称,在除夕之夜,人们需要把芝麻秸铺在路边或者院子里,孩子们在玩闹中,把这些芝麻秸踩碎了,谐音“踩岁”,又因为“碎”、“岁”读音相同,所以意味着“岁岁平安”。

资料图:农历“大寒”过后,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各族群众赶制腊肉、腊肠等腊味,备年货迎接新年。谭凯兴 摄
资料图:农历“大寒”过后,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各族群众赶制腊肉、腊肠等腊味,备年货迎接新年。谭凯兴 摄

  另外,芝麻秸还有“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美好寓意,求得新年的好彩头,这也使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烤红薯、冰柿子、冻酸梨都是此时的美味。大寒时节天气依旧“冻人”,约上几个好友,吃点火锅,或者围炉夜话,也十分温馨。

  萧放提到,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包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生活文化、养生常识。也透露出“天人合一”的哲学智慧,要求尊重自然,这在今天仍然适用。(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