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作家:这场危机需要全世界和中国团结在一起

2020年02月10日 13:3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马意骏接受辽宁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辽宁日报》/许凯 摄)
马意骏接受辽宁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辽宁日报》/许凯 摄)

  题:这场危机需要全世界和中国团结在一起

  本报记者 高 爽 张艾阳

  马里奥·卡瓦洛,美籍意大利人。作家,出版过两本关于中国的书;表演艺术家,曾被很多大剧院邀请表演钢琴独奏,包括辽宁大剧院;亚太美商业领袖俱乐部副主席,中国美国商会东北分会领导委员。

  作为一个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的“老外”,他更愿意大家称呼他的中文名字马意骏。2月5日,马意骏先生在自媒体上发表将近4000字的文章《纽约人在沈阳:你们对中国不太厚道,若不能提供帮助,就停止恶语相向!》,充分表达了他对这次疫情的关注和自己的立场。

  文章发表后,在网络上产生极大反响,4天时间,浏览量已经超过100万人次,很多人因此也把马意骏称为“中国的代言人”。“谢谢你写篇文章。病毒是敌人,但中国人不是。没有人想传播病毒,没有人想成为受害者,相信中国政府,相信中国人民。”网友如此评价。

  2月9日,辽宁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了马意骏先生。

  记者:读了您的这篇文章,首先感觉到特别温暖。处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中国人民,特别需要来自世界的支持,无论是人力物力还是舆论上的。所以,很感谢您!首先想请问您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什么?

  马意骏:为什么要写?因为我感觉这里面有什么事情错了。家人最重要,在中国生活了20年之后,中国就是我的家,中国人都是我的家人。我的家里出现了如此严重的危机,我感觉很沮丧很难过。但同时我又看到外面关于这场疫情的一些很严重的误解,中国人是我的家人,我必须维护我的家人。

  我一个在美国的朋友告诉我,在美国凤凰城有一家非常受欢迎的中国饭店,现在饭店里几乎没有客人。这是很奇怪的现象,就比如你在迈阿密,听说意大利中部的米兰暴发了一场病毒疫情,你会取消当晚在当地的意大利餐厅的晚餐预订吗?不,你不会的。再联想到2009年,美国甲型H1N1暴发,最终感染了6000万人,并在当年最初导致至少18449人死亡。甲型H1N1全球大流感的最终情况远比这更糟糕,根据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12年报告的最终统计,死亡人数接近28万人。但是当时美国人是否像现在的中国人一样,受到了排外情绪的攻击和打击?没有。所以我说这肯定是错了,非常大的错误,应该停止了!

  记者: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将这次疫情理解为全人类应共同面对的一场危机?

  马意骏:是的,这是一场全人类的危机,不是某一个国家的危机,更与政治无关。

  记者:对您文章中所表达的这一观点,读者的反响如何?

  马意骏:我完全没有想到,这篇文章发表后会有如此大的反响,99%的读者都与我持相同的观点。文章发表在一个商务论坛上,阅读者以高端商务人士为主,其中有70%来自中国和东南亚,还有30%是西方商务人士。很多人在留言中说:我的感觉跟您是完全一样的,而您表达得更准确。我想对世界说,这场危机需要我们团结起来,这场危机也会把我们更好地团结起来。

  记者:中国有一句成语叫作同舟共济。

  马意骏:是的,正是如此。

  记者:对中国政府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您如何评价?

  马意骏:首先,我觉得世界应该为中国所做出的前所未有的、广泛的、积极的反应而喝彩,应该钦佩和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努力。它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案例,值得其他国家政府和社会组织来研究的案例,从中获得有益的经验。政府告诉人民“回家,不要出门”,这可能会持续两个星期、三个星期,会让很多人因此付出经济上的牺牲,可是全体人民就真的待在家里了,尽责地、自觉地把自己隔离起来。我想,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中国,还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有这样的权威性,也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民能够这样相信政府、这样愿意与政府合作。中国人民都非常清楚,我不仅仅是一个人,我还有我的家人,有对家人和社会的责任。中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来保护社会、家庭和人民。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我亲眼看到了这个事实,而外面的人是看不到的,所以我想,我必须让他们看到。有人把我称作中国的代言人,为此我感到很自豪。中国就是我的家,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觉得我有责任为她说话。

  记者:疫情暴发之后,在网络上确实出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比如物资供应紧张、救治不及时,您对此如何看待,又有哪些建议?

  马意骏:我觉得这种批评有点不厚道。2012年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报告可以清楚地说明这一点,美国甲型H1N1猪流感感染人数当时也是被大大低估了,到3年后才更新。那么,在2009年疫情暴发期间,有没有人指责美国医疗和政府当局隐瞒数据?没有。这就是这种病毒暴发的本质,不管它们是从哪个国家暴发,永远没有足够的人力,没有足够的测试工具,没有足够的药品或医疗用品。这些都是事实,不是中国医疗体系或政府独有的问题。同时,我也觉得春天马上到了,这场危机将会过去,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近。

  记者:最后,聊点相对轻松的事,您现在居住在沈阳,请您谈谈您对辽宁、对沈阳的感受。

  马意骏:我来中国已经20年了,在上海、杭州等很多城市都生活过。沈阳是我太太的老家,我们结婚快15年了,一年半以前,我们做出了回沈阳的决定,因为她的母亲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回来之前我是有点紧张的,不知道能不能适应。可是一到沈阳,我马上就感到非常自在。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许是来自上天的缘分吧。沈阳很漂亮,像上海、杭州等很多大城市一样,有老区,也有新区,我们现在就生活在浑南区。

  记者:能受得了北方冬天的寒冷吗?

  马意骏:很舒服!南方冬天潮湿阴冷,沈阳的冬天很干爽,室外是零下20度,家里面有20多度,很舒服。

  记者:您对辽宁未来的经济发展如何看?

  马意骏:我想我们来到沈阳的时机是最好的。我预测,从现在开始的未来10年,辽宁经济一定会发展得很好,因为过去这些年里北上广深这几个一线城市都发展起来了,现在机会就落在了像沈阳这样的新一线城市了。作为一个创业者,现在最好选择像沈阳这样即将发展起来的新一线城市。我非常看好沈阳,看好辽宁。

  记者:您是位作家,有没有想过给辽宁写一篇文章?

  马意骏:这正是我的计划。我已经写过两本关于中国的书,下一本书我就要写辽宁、写沈阳。这是我必须做的事。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