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匈牙利华人用中医药开展惠民服务 树立抗疫信心

2020年03月14日 17: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4日电 从2月27日起至今,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八区“欧洲广场商贸中心”、十区“唐人街商贸中心”和个别餐厅,民众都可免费饮到防疫的中药茶。这是匈牙利华人社区应对“共同抗疫”的爱心举措。

  在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匈牙利华人用中医药开展惠民服务,守望相助,帮助民众树立防疫抗疫信心。

  第一时间送中药助力意大利侨胞

  华人社区向民众免费提供爱心防疫茶

  3月以来,意大利疫情日趋严重,月初,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创始人陈震博士收到浙江省有关部门的紧急订单,采购一批用于增强免疫力的中药,赠予意大利的浙江籍侨胞。3月2日,27箱药品火速从布达佩斯送达意大利。

  “我们动作比较快,在第一时间就运到米兰了。上一周,我们又向意大利侨胞赠送了650服中医汤药用于增强免疫力。当时没有运输公司愿意去米兰,我们想方设法还是送到了。现在什么东西都运不进去了。”陈震说,大家争分夺秒,想尽办法和时间赛跑,助同胞一臂之力。

华人社区向民众免费提供爱心防疫茶。(受访者供图)
华人社区向民众免费提供爱心防疫茶。(受访者供图)

  陈震在欧洲创建了首家华人独资且符合欧盟《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天然药物制药厂。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他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及各省中医诊疗指导方案,结合本地气候和饮食等实际情况,在原方基础上加以改良,用本地种植的近百公斤中药材熬成“化湿防瘟饮”,至今已捐赠6000多包给华人社区日常饮用。

  陈震介绍说,在匈牙利发现了数百种与中国同科属种的中药材,这是成吉思汗时期通过粮车马队带来的,匈牙利人对这些天然的芳香味道很熟悉,也有民间和医学用药习惯,所以很喜欢喝这个汤药。

  奥迪拉是一家报社的记者,防疫汤药对他来说更像一款保健茶,报社里的中国同事每天煮这个“茶包”,他跟着每天喝一杯,因为觉得好喝,每天还把“茶包”带回家给家里人喝。奥迪拉说:“中药不像西药有很多副作用,针灸还能治疗很多西医治不了的病症。”

  这些防疫汤药除了在匈牙利本土销售外,也销往意大利、法国、罗马尼亚、捷克、德国、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黑山等地。“3月6日,一位阿尔巴尼亚客户从意大利得知我们捐助意大利的货物之后,顺着包装上的地址,直接开车从阿尔巴尼亚过来采购了很多回去。”陈震介绍说。

  到陈震的诊所来求医问诊的患者以非华人为主,平时华人患者只占10%,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华人问诊比例有所上升,达到30%。

   中医药开出友谊之花

   陈博士的制药厂在紧张赶工中

  通过华人三十年的砥砺奋斗,如今中医药在匈牙利已积累了良好的大众基础。人们懂得“预防为主”的理念,“上医治未病”在匈牙利有固定的专有译名。

  2013年,匈牙利开始着手为中医药立法的工作;2014年,中匈两国政府签署中医药领域合作意向书;2015年,匈牙利正式颁布中医药立法实施细则并生效实施;2016年,匈牙利政府为中医师颁发欧盟行医许可证,结束了匈牙利的中医须在西医监护下行医的历史,中医获得独立行医许可。匈牙利是欧洲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为中医药立法的国家,是欧盟历史上唯一承认中国中医药大学五年制本科毕业证书的国家。

陈震博士的制药厂在紧张赶工中。(受访者供图)
陈震博士的制药厂在紧张赶工中。(受访者供图)

  对于中医药在匈牙利的特殊际遇,陈震表示,华人在匈牙利辛苦耕耘中医药三十年,近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和“17+1”中东欧发展机制推动下,匈牙利的中医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匈牙利的医疗资源相对于西欧国家匮乏,然而,当民众了解到可以用中医药来解决他们的切身利益,他们就会去接近中医药。所以,中医药在匈牙利的受欢迎程度很高,老百姓信任中医药。

  去年12月,岐黄中医药中心参加了匈牙利离退休人员博览会,为当地民众义诊,场面火爆。“我们已经连续16年参加匈牙利离退休人员博览会免费义诊服务。我们也参与到欧盟大健康检查计划中,现在已经完成占人口50%以上的健康大普查义诊。在每次义诊中都有超过几千人前来咨询问诊,甚至有超过上万人次的多场义诊活动。”陈震介绍说。

  岐黄中医药中心为匈牙利离退休人员义诊

  中医药文化已走进匈牙利人的日常生活。到了冬季,匈牙利人也会用药材煲汤。匈牙利人善于通过阅读来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智慧。

岐黄中医药中心为匈牙利离退休人员义诊。(受访者供图)
岐黄中医药中心为匈牙利离退休人员义诊。(受访者供图)

  匈牙利前总理迈杰西·彼得日前表示,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各国学习,我们必须利用一切机会为这场战斗提供帮助。中医药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是一种非常有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我对中医药有信心。(沈卫红)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