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以乐战“疫” 中俄音乐家共奏友谊之歌

2020年05月11日 10: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以乐战“疫”,“乐”来越好:中俄音乐家共奏友谊之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郝志慧 燕玺 孙娟 李晶晶 高阳):疫情无情,音乐有爱。5月9日,在中俄携手战“疫”的关键阶段和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中俄头条策划推出的“‘乐’来越好——中俄民乐公益云享音乐会”在云端奏响。中俄两国民乐演奏家携手为两国观众献上了一场特别的视听盛宴,为中俄携手抗疫加油鼓劲,向世界传递战“疫”必胜信念。

  当晚,音乐会在中俄头条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新浪微博和俄罗斯最大的社交媒体VK等中俄两国新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首播。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官网和俄新社官网等俄主流媒体对音乐会进行报道并同步转发直播链接。在短短48分钟直播中,音乐会实时观看人数累计超过22万人次,全网阅览总量超过120万。音乐会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400万。此外,音乐会还被VK官方选定为俄罗斯五九胜利日推荐直播节目。

  本场音乐会以“同心中俄,以乐战‘疫’”为主题,众多中俄知名民乐演奏家倾情加盟。他们当中有来自久负盛名的俄罗斯安德烈耶夫国家民族乐团的多木拉琴演奏家阿纳斯塔西娅·费多谢延科、巴拉莱卡琴演奏家谢尔盖·费多谢延科,俄罗斯知名古斯里琴演奏家奥莉嘉·格拉佐娃,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中国器乐演奏家阿纳斯塔西娅·诺沃谢洛娃,东方演艺集团国家一级演奏员,锯琴、二胡演奏家杜恩武,“燕赵弦韵”民乐组合成员河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青年古筝演奏家张蓓和石家庄市歌舞剧院首席二胡演奏员白玉等。

  当晚,音乐会在一曲欢快的《胜利日》中拉开大幕,《战马奔腾》《鹤群》《梨花颂》《喀秋莎》等经典乐曲依次在云端回荡,多木拉琴、巴拉莱卡琴、古斯里琴、古琴、古筝、二胡等轮番登场,演奏家们用或悠扬婉转,或清越激昂的音乐语言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两国民乐瑰宝的魅力和风采。与此同时,他们也用各自的方式诠释、致敬着对方的音乐文化,整场音乐会管弦和鸣,用音乐奏响了一曲和谐圆融的友谊之歌。来自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中国器乐演奏家阿纳斯塔西娅·诺沃谢洛娃带来了古琴独奏《四大景》和洞箫独奏《凤凰台上忆吹箫》。中国演奏家们则用古筝、二胡等民族乐器对《灯光》《小路》《黑皮肤姑娘》等卫国战争经典歌曲进行了独特而精彩的演绎。

  中苏两国人民曾经并肩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人民勠力同心,携手战“疫”。音乐会上,中俄两国演奏家们用音乐对话,传递着爱和力量。二胡演奏家白玉表示,我们用音乐为俄罗斯朋友们加油鼓劲,祝他们早日战胜疫情!俄罗斯古斯里琴演奏家奥莉嘉·格拉佐娃说,现在俄罗斯人民正在和新冠病毒做斗争,我们很高兴收到了来自中国朋友们的物质援助和精神支持。阿纳斯塔西娅·诺沃谢洛娃则表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胜利属于我们!”

  观看直播的两国网友更是积极互动留言。祝福中俄友谊,相互鼓励共抗疫情是大家提到最多的内容。网友杰尼斯·加尔西亚写道:“精彩的演出!希望能看到更多这样的音乐会。”基里尔·西佐夫称赞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出的是震撼心灵的旋律。网友娜塔莉亚·库克索娃则写道:“中国民族乐器所演奏出的治愈系的旋律正帮助我们战胜病毒。”

  同心中俄,让音乐连接你我,以乐战“疫”,“乐”来越好!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