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张洪春委员:建立健全中医药早期参与重大疫情防控机制

2020年05月26日 10: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张洪春委员:建立健全中医药早期参与重大疫情防控机制

  中医药参与抗疫,是今年两会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救治参与率达到了90%,且成效明显。比如,在改善病状、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轻症向重症的发展,以及减少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等方面,中医药都显示出良好疗效。这说明中医药抗疫具有独特优势。”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部主任张洪春告诉记者,不只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表现出色,历史上在应对历次疫病的时候中医药同样发挥了优势,并形成了一系列丰富有效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虽然发挥了特色优势,但中医药早期参与疫情防控仍缺乏有效的机制和措施保障,这是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待补的短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不管是面对以后需要继续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是未来其他可能出现的传染病疫情,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就要从制度机制上,把中医药融入到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当中,融入到整个重大疾病救治体系当中,确保中医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全程参与。”张洪春强调。

  除了从法律和体制机制上保障中医药能够早期参与传染病防控,张洪春还认为,应在国家及各省(市)级区域内各建设一所中医药防治疫病临床与研究基地,该基地坚持中医为主或中西医并重,让中医常规参与全程管理。

  “这是因为目前全国没有一家是可以收治疫病(传染病)的中医医疗机构和专门研究疫病(传染病)的中医研究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开展慢性传染病诊治均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了。”张洪春最后表示。(刘喜梅)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