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潜山:非遗进车间 舒席编制脱贫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安徽潜山:非遗进车间 舒席编制脱贫梦

2020年10月27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潜山市油坝乡一家扶贫车间里,编工用篾条编织的工艺品。 刘鸿鹤 摄
在潜山市油坝乡一家扶贫车间里,编工用篾条编织的工艺品。 刘鸿鹤 摄

  中新网潜山10月27日电(刘鸿鹤)舒席是安徽省潜山市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因潜山历史上称为“舒州”而得名,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生产历史。10月27日,在潜山市油坝乡一家扶贫车间里,编织工人们席地而坐,或宽或窄的篾条在双手之间翻飞,被编织成一张张柔软的竹席。

  “舒席是以本地生产的小叶水竹为原材料,它质地柔软,舒适凉爽。”舒席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唐竹林介绍说,“它的制作过程,从一开始的选料、剖竹到编织,再经过煮、晒等等一共有十五道工序。”

2018年实现脱贫的胡金环(左一)。 刘鸿鹤 摄
2018年实现脱贫的胡金环(左一)。 刘鸿鹤 摄

  据了解,由于上世纪90年代空调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竹席需求量下滑,经济效益也逐渐低迷,曾经“家家兴竹园、户户编舒席”的繁荣景象也不复存在。2018年舒席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潜山市积极探索“合作社+电商+农户”的模式,推进舒席传统工艺的传承和产业振兴,使这一沉睡的非遗资源成为活资产,让不少老艺人吃上了手艺饭,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以前多以家庭为单位,规模比较小,人也比较少。”唐竹林说,“2014年成立了欣兴鑫舒席专业合作社,当时带动了78户贫困户,涉及贫困人数大概200多人。2019年大概有700多人参与了舒席编织。”

胡金环正在扶贫车间里编织舒席。 刘鸿鹤 摄
胡金环正在扶贫车间里编织舒席。 刘鸿鹤 摄

  据介绍,传统的睡席价格高,一床在千元以上,属于小众产品。为了拓展市场,该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了包括拖鞋、鞋垫、包装盒、扇子、沙发垫等不少衍生产品。目前有2类8个品种,这让舒席工艺为更多年轻人了解,也增加了席农的就业机会。

  60多岁的胡金环是潜山市油坝乡东店村村民,她的老伴因患病丧失了劳动力,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目前,她在扶贫车间里,编一张席子会比普通的编工多拿5元钱,另外每个月还有两百元的补贴。

扶贫车间里,一位编工正在整理篾条。 刘鸿鹤 摄
扶贫车间里,一位编工正在整理篾条。 刘鸿鹤 摄

  “我老公得了脑溢血,已经八年了。我家里还有一个老人也80多岁了,还有一个小儿子30多岁了还没结婚,说实在的我家里还是比较困难的。”胡金环说,“在合作社上班后,每月能拿两千块左右,比原来稳定多了,2018年也实现了脱贫。”

  近年来,潜山市不断推进舒席产业振兴,推行“非遗+扶贫+旅游”文化扶贫模式,发挥文化“扶志”“扶智”作用,让舒席产业在扶贫领域中发挥更大效益,为百姓拓宽增收渠道的同时,加大舒席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