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文化扩大中国“蓝色朋友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妈祖文化扩大中国“蓝色朋友圈”

2020年11月02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11月2日电 (记者 林春茵)在菲律宾马尼拉湾畔,一座占地30亩的妈祖文化园正在建设中,其中包括菲律宾最大的妈祖庙。旅菲知名侨领许明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建这座庙宇,是他对妈祖的感情所系,将助推妈祖文化在菲律宾广泛传播。

  第五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二届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1日在“妈祖故里”福建省湄洲岛举行。因新冠肺炎疫情所隔,不少“老朋友”以视讯方式“现身”,湄洲岛也迎来更多“新面孔”。

  中国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在致辞中指出,妈祖文化倡导友好包容和谐的精神,弘扬妈祖文化,有助于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妈祖文化近年在海外欣欣向荣,是因为中国富强了。”许明良是菲律宾友好基金创办人,也是首位获得菲律宾拉普拉普总统金质勋章的旅菲侨胞,“当下,中国推动文化‘走出去’,妈祖文化契合当代价值受到欢迎,同时,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也起来了。”

  菲律宾是妈祖信俗播衍到东南亚较早的国家。菲律宾参议员、多数党领袖胡安·米格尔·祖比利在贺信中说,妈祖文化在过去促进了菲中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将来也一定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两度到访湄洲岛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深刻体会到妈祖文化内涵和魅力”。他在视频致辞中说,今年抗疫期间,湄洲祖庙伸出援助之手,为日本抗疫筹集捐赠物资,充分体现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

  苏里南总统昌·单多吉在贺信中说,中国抗疫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经济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快速复苏。期间,中国向苏里南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为苏里南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苏里南将以妈祖文化为精神桥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越南妈祖文化董事会会长汤志强正在越南同纳省建妈祖庙。他告诉记者,越南有100多万华侨华人,妈祖信俗日渐兴盛;妈祖庙虽因疫情缓建,却也已经举行多场祈福济困、协助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发送医疗包活动。

  论坛上,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第一次来到湄洲岛的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尤格纳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巨大的市场体量和已经强劲复苏的经济,吸引亟待提振经济的斯里兰卡到中国寻求合作,为当地矿产和特产寻求外销市场与商机。

  老挝前总理波松·布帕万在贺信中表示,他关注到福建莆田木雕文化与木作产业、沉香文化、茶文化、医药文化等共有的文化领域中,双方有巨大的交流与合作空间。明年是老中建交60周年,老中铁路的开通将为合作架起通渠。

  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表示,当地将推动妈祖文化“走出去”,推动海内外海洋灾害防范、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合作,增进民生福祉。(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