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抗疫获认可 中国东盟加强传统医药合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医药抗疫获认可 中国东盟加强传统医药合作

2020年11月26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桂林11月25日电 (赵琳露 欧惠兰)“中医药已经传播到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为满足海外民众多元化健康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11月25日,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在此间表示。

  当天,第六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在广西桂林市举行,孙达出席会议并作上述表示。

  孙达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有效降低了发病率、转重率、病亡率,提高了治愈率。在助力全球抗疫方面,中国发布英文版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举办近40场中医抗疫专家视频交流和直播活动,与82个国家和地区交流中医药诊疗方案、有效方药和临床经验,根据需求向10余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中医药产品,选派中医师赴27个国家和地区,帮助当地抗击疫情。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落实《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与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正在合作建设中医药中心。传统医药已成为中国—东盟卫生合作的重点领域。

  “我们应当加大对传统医药支持力度,发挥其优势,促进传统医药在中国及东盟国家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继承、发展和利用,为民众提供更全面的健康保障。”孙达说。

  当天,老挝卫生部部长本贡·西哈冯和泰国卫生部传统与替代医学司司长安邦·本杰蓬皮塔克均对传统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疗效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加强东盟与中国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通过传统医药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本贡·西哈冯通过视频致辞称,近年来老挝与中国在传统医药领域合作广泛,在广西药用植物园帮助下,老挝发布了首部草药典。未来老挝将建设国家药用植物园,进一步拓展与中国传统医药的合作。

  据了解,中国首个获批临床试验批件的新冠肺炎中药新药化湿败毒颗粒,目前已获得首个海外药品注册批文,正式以药品身份进入阿联酋市场。

  “这标志着中医药力量在全球抗疫中得到认可,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传统医药是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元素,中国—东盟传统医药有广阔的合作愿景,未来双边应开展药用植物资源科研人员培训,加强人员互学、互访、互联;共建传统药物产业基地;搭建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合作平台。(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