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木帆船“驶”进长沙市非遗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湖湘木帆船“驶”进长沙市非遗馆

2020年12月02日 14:3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湖湘木帆船“驶”进非遗馆(寻美非遗)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7日

  长沙晚报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能 通讯员 罗亚卿)触摸湖湘匠人的指尖情怀,感受湖湘技艺的历史余温。长沙市非遗展示馆“一帆一桅皆情怀——湖湘木帆船制作技艺展”正在举行,展览通过文字、图片以及实物展陈,带领观众走近湖湘木帆船。

  展示馆有关负责人12月1日介绍,史书记载大禹治水“陆行乘车,水行乘舟”。人与船的亲近,自远古时代就开始了。三湘四水,物华天宝,木帆船在湖南交通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2018年,湖湘木帆船制作技艺入选长沙市岳麓区第四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洞庭湖风网船、仓口驳、桔洲壹号、捞刀河倒扒子……展览现场展出的实物模型制作精良,令人称奇。本次展出作品由湖湘木帆船制作技艺传承人刘罗三提供。据介绍,湖南支流众多航道情况各异,运输商品种类、数量不一,因此木帆船种类很多,1931年有关部门统计就有百余种。

  本次展览包括木帆船发展史、木帆船的组成部分、木帆船的种类以及与木帆船相关的历史故事等诸多内容。观众除了观赏一件件精美的木帆船模型,认识水斗、桅杆、兰花板等木帆船部件,还可以了解原长沙大西门码头和朱张渡往昔的船来船往,汉、唐海上丝绸之路和湘江的联系,曾国藩训练水师的掌故等。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7日 ,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