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女婿”忆中国乡村年:每一天都是惊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洋女婿”忆中国乡村年:每一天都是惊喜

2021年02月22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春节期间,马特·梅尔思(右一)与中国家人一同参观中卫高庙。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马特·梅尔思(右一)与中国家人一同参观中卫高庙。受访者供图

  (新春见闻)“洋女婿”忆中国乡村年:每一天都是惊喜

  中新网银川2月22日电 题:“洋女婿”忆中国乡村年:每一天都是惊喜

  中新网记者 杨迪

  今年,在中国生活6年的马特·梅尔思来到妻子冯雅楠的老家——宁夏中卫市新滩村,在那里度过了一个充满欢乐与惊喜的春节。

  来自英国的马特·梅尔思2014年来到中国,随后与妻子冯雅楠相识,二人一同在宁夏银川市创办了梅尔思·国际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为当地的小朋友教授英语。

  今年是马特·梅尔思在中卫乡村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体验要比第一次好不少。“我第一次在中卫农村过年是在2018年,那时没有马桶,只有茅坑。”马特·梅尔思笑言,第一次上厕所时他吓坏了,“现在这里有了马桶,方便了许多。”

春节期间,马特·梅尔思(中)在中卫与中国家人聚餐。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马特·梅尔思(中)在中卫与中国家人聚餐。受访者供图

  马特·梅尔思坦言,与第一次相比,第二次在中卫乡村过年更加从容,“现在我中文更好了,能听懂更多的中国话。”

  在中卫当地,女婿一般称呼岳父、岳母为“爸爸”“妈妈”,“洋女婿”马特·梅尔思说,刚开始他有点不习惯,现在则可以开口叫“爸”“妈”了,“就是声音有点小”。

  这个春节,马特·梅尔思大饱口福,清炖羊肉和特色小吃夹板是他的最爱,白酒也喝了不少。白酒的口味他已经逐渐适应,一天能喝20多杯。

  这次过年,马特·梅尔思也经历了许多新奇的体验。北方的“炕”对他而言非常神奇,“这是从房间的一端延伸到另一端的床,晚上家里会有几个人一起睡在上面,这对我来说很不寻常,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经历。”

  在家庭聚会的餐桌上,马特·梅尔思还学会了一种当地的骰子玩法——“吹牛”。马特·梅尔思笑着“抱怨”道:“每天早上我从炕上醒来时,舅舅就对我说:‘马特,来喝酒!来吹牛!’”

  “我喜欢在中国过春节,因为在农村人很多,很热闹。”马特·梅尔思说,这种热闹的气氛带给了他太多惊喜。过年期间,马特·梅尔思参与了家庭演唱会、体验了“摔炮”、向家人学说中卫方言、与孩子们一同玩Switch(一种家用游戏机),还参观了中卫高庙……

  在妻子冯雅楠拍摄的视频中,马特·梅尔思和他的中国家人围坐在一块,一起大喊“中国人就过中国年,外国人也过中国年”。“我和中国家人在一起,唱歌、喝酒、吃饭,很开心。”马特·梅尔思说,他希望明年也能在中国度过春节。(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