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郭”笔下亚历山大、伏尔泰纷纷换装“新扮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脸谱郭”笔下亚历山大、伏尔泰纷纷换装“新扮相”

2021年03月01日 13: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我特别喜欢这门老手艺,同时我也是个想法有点天马行空的人,经常喜欢在传统上创新,做些新的探索和研究……”80后脸谱绘制技艺传承人郭石刚指着自己的作品《洪福齐天》向记者介绍。

郭石刚的作品《洪福齐天》。(图片来源:本文图片均由欧洲时报特约记者赵晨曦 摄)
郭石刚的作品《洪福齐天》。(图片来源:本文图片均由欧洲时报特约记者赵晨曦 摄)

  只见一副相框中,并排陈列着一红一黑带着“齐天大圣”和“钟馗”扮相的亚历山大戏剧脸谱,作品和大拇指两个指节高度差不多,看上去形态炯炯有神。“这西方骨骼的面孔画上东方的京剧脸谱别有一番感觉,和传统脸谱呈现的效果很不一样,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我的这套新创作。”郭石刚说。

  绘制热爱传承匠心

  郭石刚戏称自己为“脸谱郭”。画脸谱首先要懂脸谱,这是最基础的第一步。他说,京剧脸谱学问很大,每幅脸谱图案都有其独特寓意,不同颜色和花纹标志着不同身份、年龄、品质、善恶、忠奸。“光说色彩,就有很多不同象征:红色象征忠勇正义,比如关公;黑色象征直率鲁莽,比如张飞;白色象征多疑狡诈,比如曹操……”

  要想画脸谱除了懂脸谱还得会做胚。首先,需要用泥捏制一个脸谱造型,也就是制作一个泥胎。然后用这个泥胎制作胶模,胶膜成型后可以灌入石膏制作石膏坯子,等胚子脱出来之后需要几天的晾干。“石膏干了会有一种氧化的硬壳,所以晾干之后的胚子需要进行打磨才能得到最后用来画画的脸谱。”他说。

  “但石膏胚表面经过打磨后上色会很‘吃底色’,所以在上色之前必须给石膏胚‘上白’,然后又要经过至少半天时间的晾干。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才能开始绘制脸谱。”郭石刚一边用毛笔给手中的脸谱“上白”一边介绍着制作中的“重点”。

郭石刚正在小心地给石膏胚“上白”。
郭石刚正在小心地给石膏胚“上白”。

  郭石刚认为手艺的成就离不开父亲郭剑杰,“我父亲儿时喜欢写写画画,在工作中结识京剧团的朋友后便从事脸谱绘制,他还在脸谱造型上加以创新,自制了很多深受人们喜爱的脸谱造型,也正是靠这门手艺养活了一家人,受父亲的耳濡目染,我从小就喜欢上了画脸谱”。

  为了更好地画脸谱,父亲还让郭石刚拜在脸谱绘制技艺大师傅学斌门下苦学技艺。凭着一份热爱,郭石刚一画就是30多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练得一手绝活儿,如今郭石刚是京剧脸谱绘制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

  “非常痛心的是,我师傅去年年底去世了,这也让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郭石刚说。

  守住传统让老手艺“活”在当下

  郭石刚的工作间不大,陈设朴素:写字台上堆放着瓶瓶罐罐和各色的颜料,笔筒里盛满了粗粗细细不同型号的毛笔,置物架上散落着几个板刷,一些还在创作中的作品夹杂期间……

  然而就在这简简单单的空间里,他却创作出了很多不简单的作品,有些还被中国工艺美术馆选中收藏。

  “画脸谱,最重要的是把整个人物的神韵画出来。”郭石刚介绍,因为工艺脸谱不同于舞台脸谱,舞台上可以通过表演者的表情、动作来变现喜怒哀乐和形色变化,但在脸谱画里,需要用毛笔的画工来表现人物的鲜活形象。

  “很多时候会运用到中国工笔画的技法,脸谱画很注重线条的绘制流畅,这需要手上有‘功夫’。”他说,除了练就成绘画的手上功底外,还得具备处理整体布局、图案位置、造型神韵等等的综合能力,“总之,就是这么一只简单的毛笔,但是‘角色’的好与坏美与丑都在这一支笔间幻化”。

郭石刚笔下的脸谱,各个神韵如生,活灵活现,眼神里透着灵动。
郭石刚笔下的脸谱,各个神韵如生,活灵活现,眼神里透着灵动。

  师父曾教导他,手艺人的手上“功夫”是一定要精益求精的,郭石刚也一直把这牢记在心。所以,几十年以来他给自己的要求就是:每个角色的创作都必须有“精气神”,要把这老手艺的功夫发挥到极致。

  除了绘制传统脸谱角色,郭石刚还时常大胆创新。“如今我们看到的每项老技艺,都是在古往今来中不断进步和演变的,所以我们不能守着前人的东西不动,这样手艺发展也会停滞不前。”他说。

  生活中用到的杯垫、手机壳、钥匙链、还有当下年轻人喜欢的“盲盒”人偶等等都是郭石刚的创作载体,“除了在常规的面孔上画,我还会尝试在羽毛上画、扇子上画……我想让这门艺术更多地走进大家的生活,让更多人感知它的魅力。”

  医药中有中西结合,那么运用在脸谱上是不是也行?谁说高鼻梁深眼眶就不能画“花脸”……带着这些想法,郭石刚还创作了一系列中西结合的作品。

蓝眼睛的外国娃娃的中式新装扮。
蓝眼睛的外国娃娃的中式新装扮。

  “这是被人丢弃的损坏的人偶,一次无意中被我发现给捡了回来,我给他做了帽子和衣服盖住了损坏的地方,然后又给他‘化了妆’,你看,这个蓝眼睛的外国娃娃加上这创意的中国‘花脸’是不是很带劲儿?”他指着躺在桌面上的一个娃娃兴奋地说到。

  “还有这套伏尔泰”,说着话,郭石刚打开一套盒子,里面五个不同妆容的“伏尔泰”呈现在记者面前。“中间这个造型是财神,其余四个分别是象征四个方位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很多朋友在网上看到我的这套作品都觉得特别震撼。”

  郭石刚的画笔下,伏尔泰有了新妆容。
郭石刚的画笔下,伏尔泰有了新妆容。

  “有了这个尝试之后,我又创作了那副《洪福齐天》,除了角色不同,尺寸我也做了新的探索。”郭石刚表示会经常挑战自己,在脸谱的尺寸上,小到指甲盖大到超过真人脸的尺寸都会去尝试。

  他笔下的作品形式多样,不但有传统的,也有现代感十足的,“别人都画对称的,我就尝试了一下不对称的,结果脸谱画又有了新感觉。总之,我想用我的方式,让这项技艺展示更多可能,也希望它走得更久更远。”他说。(赵晨曦)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