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女子自学刺绣 一针一线让回忆历久弥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加坡女子自学刺绣 一针一线让回忆历久弥新

2021年03月03日 09: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多人的生活节奏因此缓慢下来,也更懂得珍惜慢活。新加坡的洪雪莉在去年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学起刺绣,一针一线绣出风景与回忆。她的作品还吸引了不少人向她定制全家福刺绣,欣赏有别于拍照留念的针线细活。

  白天当景观建筑师,下班后拿起刺绣针,一针一线勾勒出重要的人、景、物,对从小喜欢手工和大自然的洪雪莉来说,刺绣不单结合了自己的两个喜好,也让她找到自我疗愈的时间和空间,她在2020年7月创办了自己的刺绣品牌。

  洪雪莉认为自己的正副职业相辅相成:“景观设计师的工作让我学会找出整体景观的关键细节,并把那个特征放大,从而塑造该作品的独特风格。每件刺绣作品和每个景观空间都有一样的目标,就是唤起情感,发掘某些被隐藏起来的回忆。不过,景观设计工作比较系统化,而且有一定结构性,刺绣正好相反。”

  2020年4月阻断措施实行期间,放产假的洪雪莉在照顾宝宝时有不少时间空档,便开始学刺绣。洪雪莉的母亲是裁缝师,从小就对针线活感兴趣的她颇有天分,刺绣技巧完全靠自学,“设计和画画一直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关于刺绣则是从数千个视频和数千张照片中学习。”

  她为了记录刺绣过程和经验而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作品,没想到渐渐引起关注,除了朋友还有其他网民询问能否定制刺绣作品。目前每月平均有两三人提出要求,而且数量也渐渐增加,但洪雪莉每个月最多接五个项目,因为其余时间她还想用来学习新刺绣技巧和尝试不同刺绣风格。“我喜欢为客人定制作品,但我也喜欢有时间探索新风格和刺绣技巧。”

  每件刺绣作品平均要花上洪雪莉至少10到15个小时,从准备材料到画设计图,从选色到刺绣,最后是包装送货。“我只能在下班后忙完家里的事情才能刺绣,每晚时间有限,所以可能要四五天才能完成一件作品。”

  上网看洪雪莉完成的刺绣作品,包括生动的肖像和全家福,充满生命力的园林景观,还有包含美好祝愿的汉字如“福”和“乐”。洪雪莉说每件作品都蕴含不同的回忆和感受,因此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件都让她印象深刻。

  她说:“许多顾客定制刺绣作品,其实是想纪念特别的日子或时刻,例如有个新婚女生请我刺绣她的结婚手捧花。鲜花会凋谢,制成干花感觉又不一样,但刺绣图案却可以长久保存。除非是经常曝晒,否则刺绣作品的颜色不会褪色。”

  每次完成一件作品,洪雪莉都会回想创作过程,反思制作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及细节背后的详细步骤,这也是她满足感最强烈的时候。

  “或许很多人不会理解我为何要花这么多时间经营这个爱好,但刺绣其实也是我的‘冥想’和疗愈时间。难得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物,又能扩大它的意义,让我觉得这个过程非常有价值。”

  “刺绣让我学会不要迷失在熙熙攘攘的忙碌生活中,要懂得慢下来,而且是放慢到缝纫一般的速度,好好享受每一件事物。”(陈映蓁)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