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牍展解码湖湘古代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简牍展解码湖湘古代文化

2021年04月30日 21: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简牍展解码湖湘古代文化

  新华社长沙4月30日电(记者柳王敏)4月30日上午,“从里耶到长沙——解码简牍中的湖湘史记”展览在长沙博物馆开展。现场展出的由里耶、益阳、长沙出土的158件简牍,再现了湖湘大地大秦两汉三国时期的沧桑岁月。

  湖南是文物大省,考古挖掘出的简牍数量多、批次多。“里耶出土的秦简,长沙出土的战国简、两汉简、三国吴简是湖南出土简牍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简牍文化内涵深厚、互补性很强。”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说。

  “户籍”简、“维护货币政策”简、“九九乘法口诀”简、“汉朝法律”简……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简牍记载的文字内容,涉及朝代更替、政令颁行、县乡治理、人口赋税等,鲜活而丰富地记录了湖湘古代社会文化。

  “简牍作为‘信史’真实记录了当时历史瞬间,它作为考古发掘出土的特殊文物类别,能够与遗址、建筑、其他文物等相互印证。”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说。

  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的里耶镇,2002年出土了3万余枚秦简,详细记录了秦朝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震惊中外。

  除简牍展览外,现场表演的“摆手舞”“打溜子”“土家织锦”等民族项目,再现民族地区风情特色。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湖南省文物局等单位主办,同时展出金器、玉器、青铜器、漆木器、陶瓷器等127件,展期至6月30日结束。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