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传统小吃炒糕粿:独特家乡味 香飘海内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汕传统小吃炒糕粿:独特家乡味 香飘海内外

2021年05月30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5月30日电 题:潮汕传统小吃炒糕粿:独特家乡味 香飘海内外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潮汕菜始于汉唐,形成于宋,经过一千多年不断发展,而今的潮汕菜已闻名中外。漫步汕头街头,记者看到一款当地十分畅销的小吃“炒糕粿”。其不仅因味道独特而受热捧,更因包含浓浓的乡情,成为海内外潮汕人的亲情纽带。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许多传统文化日渐式微的今天,汕头市的潮汕传统小吃炒糕粿经营店仍有上百家。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的一炒糕粿专营店老板姚姐30日告诉记者,糕粿要口感好,制作糕粿的米浆都是自己浸泡研磨。她每天都要凌晨4点多起来泡米,米泡2个小时,再研磨成浆,倒到特制糕粿模具——老式木桶,蒸制糕粿成形,再取出放凉,切成菱形,这样糕粿雏形就制作好了。接着就是腌制糕粿和炒糕粿。糕粿的炒制锅具是直径为80-100厘米的旧式平底铁锅。

  令人称奇的是,这种传统小吃炒制过程中加入鸡蛋、番茄、芥蓝、葱段和咸味的秘制酱汁,然而装盘出锅还要撒上20克左右的糖粉。一份又咸又甜的炒糕粿,口感却浑然天成、毫不违和。

  “二十多年前来汕头印象最深的就是路边的炒糕粿小摊,今天旧地重游,路边的炒糕粿小摊大多数都转为店面经营。再尝尝炒糕粿,甜滋滋又香喷喷,外酥里嫩,还是那令人难忘的味道”。来自广西南宁游客林凤娟30日对记者说。

  潮汕目前的炒糕粿经营店多为经营有年的老店,潮州市浮洋镇元伯炒糕粿店有近百年历史,日销售糕粿100多公斤。目前汕头炒糕粿价格从每盘15 元 ( 人民币 ) 到45元不等。每天午饭时间,炒糕粿店便早早坐满了人。不少商家还通过互联网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线上出售传统炒糕粿,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一炒糕店在网上月销售量达千斤(份)。

  美籍华人朱丽女士对记者说:“小时候父亲经常带她去吃炒糕粿,再后来全家移居美国就很少吃到了,有时候想吃炒糕粿的念头会排山倒海地袭来,那香中带甜是家乡的味道 。”

  业内人士称,近些年很多潮汕传统小吃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通过加入各种新食材来让古老美食推陈出新。唯有炒糕粿,始终保持着那一份古老的味道,依旧受到民众的喜爱,成为独具特色的潮汕文化印记,香飘海内外。(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