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物修复师授课传承古陶瓷无痕修复技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山东文物修复师授课传承古陶瓷无痕修复技艺

2021年06月15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重塑古瓷样貌,再现古瓷风采。山东济南63岁的文物修复师王春发20多年间坚守古陶瓷无痕修复技艺,让无数破损的古陶瓷“重获新生”。为了让传统古陶瓷无痕修复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自2015年以来,王春发已面向全国招收200多名学员,并陆续开设了近20期古陶瓷无痕修复技艺培训课程。

  【解说】6月14日,记者在位于济南市红尚坊的修善堂内见到了正在向学员传授技艺的王春发。王春发通过讲解学员的瓷杯修复作品,指出学员作品中存在的问题,并耐心为学员们进行修复演示。王春发一边借助阳光仔细识别瓷杯的底色,一边用试剂和油彩反复勾兑,直到颜料的色相与瓷杯的底色相同为止。随后,王春发利用喷笔小心地为瓷杯重新上色,很快完成了瓷杯的修复。王春发告诉记者,尽管从事古陶瓷无痕修复的门槛高,但他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喜欢并从事这份事业。

  【同期】山东省文物修复师 济南市文物修复非遗传承人 王春发

  古陶瓷无痕修复有两道门槛把很多人挡到门外了,第一道门槛就是打磨找平非常繁琐。第二道门槛就是调色配色环节,相似度要达到98%以上。古陶瓷无痕修复很小众,现在做这个培训就想着用广种薄收这么一种心态,其目的就是尽快地让古陶瓷无痕修复在全国各地都能够开花结果,在当地都能把支离破碎的古陶瓷,或者是文玩类器物能够让它焕发出应该有的光彩。

  【解说】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来自安徽铜陵的学员汪习文,每天中午12点下课后,都会利用休息时间,练习古陶瓷无痕修复技艺。当日,他结合课上所学,对一个瓷罐的图案进行修复,力求达到“修旧如旧”的标准。

  【同期】学员 汪习文

  从2018年8月8号,我来到济南拜师。一个破损的瓷器在我们手上,能恢复到90%以上或者95%以上,从一个破碎(瓷器)到完整的,成就感非常巨大,在这以后就一发不可收了。可能我们的方向也要在(安徽)当地申请非遗(项目),我们有这个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解说】记者发现,在修善堂的博古架上摆放着一些已修复好的瓷碗、瓷瓶等瓷器,这些瓷器都是王春发的得意之作。相比旁边放置修复前的瓷器照片,经过修复的器物样貌焕然一新。王春发说,古陶瓷无痕修复技艺是中国的一项优秀传统技艺,自己有责任让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同期】山东省文物修复师 济南市文物修复非遗传承人 王春发

  我想学无痕修复的时候,师傅不愿意教,不愿意传外姓,本来就是一个家族的手艺。这么一种优秀的传承技艺,如果传单门,失传的危险非常大。薪火相传,这种传统技艺传承到我们这一代身上,我觉得责任很重,必须要尽快地传承下去。多去做一些公益和线下直接的培训,让更多的人动起手来。

  【解说】未来,王春发希望能与学员们组成团队,并计划与多所高校合作,让文物修复这个行业尽快壮大起来。

  白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