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演员周丹:传统戏曲是城市文化名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评剧演员周丹:传统戏曲是城市文化名片

2021年06月18日 15:3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评剧演员周丹:传统戏曲是城市文化名片

  沈阳评剧曾在中国评剧界占有重要地位,“韩花筱”三大流派让沈阳评剧院蜚声全国。刚刚结束的全市文化工作会议,为这个传统戏曲带来新的机遇,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沈阳评剧院演员周丹在接受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城市软实力,加强文化强市建设势在必行,“文化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灵魂,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抓准机遇,乘势而上,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好剧本是好作品的支柱

  在周丹看来,传统戏曲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全市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让全市文艺工作者感到振奋,政府的重视和关切让周丹感到责任重要。

  如何创作出反映时代、反映当下的文艺精品?周丹表示要精细到各个环节,“戏曲表演是一台综合艺术,导演、编剧、演员、舞美、灯光、服装、化妆……各个环节不能松懈,要严格把关。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剧本,好剧本是好作品的支柱,好的剧本需要创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内容不能空洞,需要反复打磨论证,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

  “一团一策”改革激发活力

  沈阳市文化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一团一策”分类改革,这为沈阳戏曲艺术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前景。

  周丹坦言,当下,院团如何留住人才是关键。这次全市工作会议召开后,可以说为国有院团量身打造了一系列利好政策,这也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和动力,“省、市领导亲自到我们院团实地调研,相信会出台一系列政策,让我们潜心、安心地钻研业务。同时,我们应该打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好作品,回馈广大喜爱和支持我们的观众。”

  很多年轻人从网络爱上戏曲

  传统艺术如何创新、如何更好地吸引年轻观众?周丹认为,传统是基础,创新融合需要把握尺度,“我们不能生搬硬套,多种艺术的单纯堆砌,让文艺作品变成’四不像’,这等于丢掉了传统艺术的魂。我们要拥抱新时代的元素,通过适当融合,衍生出本剧种艺术表达的新形式。很多年轻观众非常喜欢传统戏曲,包括评剧。他们从网络渠道了解、认识后,就爱上了评剧艺术。”

  周丹表示,戏曲艺术在传播方式上应该创新,“我们不能闭门造车,酒香也怕巷子深,应该加强新媒体的利用,组建一支成熟的运营推广团队,通过短视频平台,扩大戏曲艺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张宁)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