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莫家拳传承发展迎来新机遇 助力建设文化强市-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惠州莫家拳传承发展迎来新机遇 助力建设文化强市

2021年06月18日 15: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莫家拳传承发展迎来新机遇

  日前,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惠州市仲恺区沥林镇伙岗村(发源地)与东莞市桥头镇联合申报的莫家拳入列。这是惠州继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惠东渔歌之后的第三项国家级非遗。

  冠上“国字号”的莫家拳,走进当地校园推广传承,不久将迎来全新升级的拳馆,培养更多传承人,不断提升其生命性和传播活态性,坚定当地文化自信,助力惠州建设文化强市。

  底蕴深厚 开宗创派近300年

  稳扎马步,时而前进,时而侧转,震脚、大喝……在伙岗村的莫家拳馆,莫玉林打出的拳法至阳至刚,虎虎生风。闲暇时,莫玉林常和好友在这里切磋拳法,或者教村里的孩子习武。

  莫家拳源自惠州仲恺区沥林镇的伙岗村,为广东南派五大名拳之一,由惠州府人莫达士开创,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莫玉林是第九代传承人。

  莫玉林介绍,清乾隆年间,莫达士曾学艺于少林寺,技成后返回老家,因老家全为莫氏族人,于是开宗创派称为“莫家拳”。

  莫家拳第一代传承人莫达士、莫清骄曾到与伙岗村毗邻的东莞市桥头镇传徒授艺,东莞桥头由此成为莫家拳的重要传承地。当时,莞惠地区几乎“家家习拳术,辈辈出高手”,惠州沥林镇更是流传着“火岗食拳头”的俗语。

  此后,由东莞、惠州一带向周围辐射,广州、佛山以及顺德、江门等广东的多个地区也开始广为流传,它们成为了莫家拳传统的重要传承传播地。

  随着莫家拳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现如今,在我国的广西、海南、福建、港澳台等地,乃至东南亚地区流传较广,在英国、美国等欧美国家也广泛传播。

  纵观莫家拳的历史渊源和传承谱系,它起源于惠州,流于东莞,发展于广州,形成影响于中国广大地区,发展传播于世界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莫达士所传拳术,因战阵所需,招式狠辣,动辄取人性命。其后族人拳术也多用于军阵之中,因此狡诈多变,为性命相搏之利器。

  “莫家拳手法紧密,攻防结合,拳势勇猛,刚劲有力,步法灵活,长短配合,气势恢宏。既有南拳发力深沉、手法多变的风格,又有北腿以技取胜之功。”莫玉林告诉记者。

  “莫家拳首重武德,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英雄故事。“惠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袁学欢向记者介绍,如石水口村莫家拳第二代传人莫黎胜不辱使命,用“冲天脚”击败俄国摆擂者,振奋了民族精神;革命战争时期,莞惠地区许多莫姓子弟积极参军、报效国家的英勇事迹,在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勉励后辈。

  传承瓶颈 拳馆简陋人力有限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因历史原因发展一度停滞,许多拳谱、拳械等器物都遭到破坏。但莞惠人秉承着对莫家拳喜爱、尊重的传统,坚守传承,即使是仅凭拳师口耳相授等秘传方式也将其保留下来。

  20世纪80年代,莫家拳重焕新机。第五代传人莫柏许(东莞桥头)重拾家底,主动参与到原国家体委开展的“武术挖整工作”中,他参加拍摄工作,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资料;第九代传人莫玉林、莫坊通(惠州)等人,也重振旗鼓,弥补过去。

  莫玉林生于1965年,12岁便跟随莫锦绣、莫炳南学习莫家拳,擅长拆招散手;2012年3月,建立莫家拳社团;2015年,组建惠州市莫家拳协会并担任会长,走进仲恺学校教授莫家拳,并带动村中兄弟重拾功夫,培养新人,成为莫家拳惠州市级传承人。

  近年来,莫玉林先后带队参加上海“中国武术博览会”和香港大中华武术研讨会,成为国际武术竞赛套路《南拳》的主要成员之一,也是广东武术“五大家”入库资料演示者。

  但是,从历史走向现代的莫家拳,已传到第十一代,不仅练习场地简陋、人力有限、资金匮乏,还存在传承方式单一,格斗、功法运动与套路传承割裂,基本技法和技术原理淡化,武德礼仪弱化以及理论研究薄弱等问题,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境,亟待加强保护与传承。

  位于伙岗村的莫家拳馆,于上世纪80年代由一个仓库改建而成,约50平方米,馆内陈设非常简陋,角落里摆着刀、枪、剑、棍等十八般兵器。但墙上一张张获奖牌匾和领奖照片,述说着莫家拳的辉煌战绩。

  “拳馆刚开张时,村里学拳氛围一度火热,村民几乎天天练习拳法。”莫玉林特别提到,如今,大规模集中练拳的光景早已不在,真正会打莫家拳的人并不多。除了伙岗村本村10个村民外,只有60多名中小学生,这些学生是莫玉林近几年进校园推广而新增的。

  “与其他拳法相比,莫家拳非常难学,要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慢慢练,至少要经过3年以上的基本功练习,才能开始学习拳谱套路。”莫玉林表示,随着时代发展,武术防身的功能淡化,年轻一代学武的兴趣大减,也极少有家长愿意让孩子花这么多时间、这么辛苦练习莫家拳。

  记者了解到,莫家拳以腿法为主、拳法为辅,实战性非常强,可谓“招招致命”,观赏性也比较差,并非适合舞台表演的“花架子”。因此,莫家拳逐渐发展成为以徒手和器械的攻防动作为主要锻炼内容,以套路和格斗为运动形式的体育项目。

  莫玉林认为,习练莫家拳,可以提高人的反应能力和思维能力,使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柔韧性得到提高;同时,莫家拳注重武德修养,强调修身养性,可以改变习练者的精神面貌。惠州各级部门应该让青少年多加练习,帮助他们戒“娇、骄”二气,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发展探路 拳馆升级加速推进

  今年6月起,在仲恺区沥林镇埔心小学,每周都有60多名学生等着莫玉林大展拳脚。这是莫家拳首次走进当地的公办小学,接下来将陆续在全区推广,标志着莫家拳迈出非遗传承进校园的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为改善练拳环境,莫家拳馆的改扩建工程也在紧密筹备之中。待工程完工后,拳馆将重新开馆招生,吸引更多孩子走进拳馆习武练拳。

  在拳法方面,2016年,在省武术协会的统一组织下,莫家拳改编成1到6段的标准套路,因此变得易于推广。

  仲恺区还计划把莫家拳资料装印成册,在仲恺区图书馆、体育馆、文化站等公共场所展陈,让莫家拳更加深入人心,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放眼全市,东江流域的民众自古尚武好义,秉承习武的传统,形成了众多武术流派。再加上外来拳师的扎根落户,惠州汇集了南北各派的武术拳种,武术氛围浓厚。

  据不完全统计,惠州现有龙形拳、惠州李家拳、莫家拳、惠州咏春拳、永汉梅花拳、仲恺螳螂拳、南螳螂拳、林家拳、白眉拳、仲恺麒麟拳等10余种武术门派,惠城区大约有三四万人习武。其中龙形拳、惠州李家拳、莫家拳、惠州咏春拳、永汉梅花拳、南螳螂拳为惠州市级以上非遗项目。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种类多,形式多样。6月15日,惠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的《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丰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非遗项目。

  目前,惠州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3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22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74项、县级非遗保护名录156项。

  此外,惠州市正在修订完善《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以采取更好的措施保护和传承这些历史悠久的活态遗存,为惠州建设文化强市贡献“非遗色彩”。(记者 糜朝霞)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