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老乡”苏州“书”说小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洋老乡”苏州“书”说小康

2021年07月10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苏州7月9日电 (记者 钟升)9日,《“洋苏州”眼中的中国小康》新书分享会在江苏苏州举行。现场,几位长期生活在苏州的“洋老乡”一道分享了自己“洋眼”所见的中国小康图景。

  小康之于苏州,有着特殊的含义。1983年2月,邓小平通过对苏州、杭州等地的考察,验证了小康目标的可行性。如今,作为小康的发源地之一,苏州正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通过这扇窗口,一批批外国友人细致地观察中国、品读小康。

  苏州是“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之一,常住外籍人口超过2万人。《“洋苏州”眼中的中国小康》一书记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12位“洋苏州”的故事,通过他们的独特视角,记录下他们见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历。

  “这里的事、这里的美,是我人生中最美丽的财富。”对苏州,来自新加坡的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昭孔不吝于自己的溢美之词。从自己刚来时的传统江南水乡,到如今现代化高楼与青砖黛瓦的古宅交相辉映,苏州发展速度之快,以及发展中始终不忘保护传统,令曾昭孔印象深刻。他说:“我每次出差回来,都能感受到苏州的变化。在这里,我真正体会到了‘日新月异’这个成语的含义。”

  苏州快速发展,又海纳百川。今天,曾昭孔在苏州有着来自全球各地的朋友,“这里人文氛围浓厚,让人可以很快融入其中。大家在苏州都感觉非常舒适,很有亲切感”。因此,他在书中记下了自己的经历,希望能向全世界讲述苏州的,乃至全中国的小康故事。

  来自波多黎各的苏平一家五口都把“苏”作为自己的中文姓氏。他介绍,自己刚到中国时,需要起一个中文名字,“有中国朋友说我的性格很像苏州人,建议我姓‘苏’,所以我们家就成了‘苏’家”。那时的苏平常常好奇,“苏州人的性格”到底是什么样的。不承想,2年后一家人就到了苏州,在之后的13年里再也没有离开过。

  “苏州人普遍好客、儒雅、有耐心,即使是面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我们也能分享到苏州发展的红利。”现在,苏平是苏州市的荣誉市民,从“像苏州人”到“新苏州人”。在他作为国际初中部外教主管的国际学校里,苏平也致力于将开放、奉献、相互帮助等“苏州特质”传递给外国学生们,让他们和自己一样更好地融入这个“第二故乡”。

  翻开书本,“琢玉人”安大陆倾心于苏州的玉雕技艺,成了一名非遗技艺的“洋传人”;约翰·詹姆斯·约翰逊与汤崇雁夫妇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各界协助下7天抢到61万只口罩支援武汉……“洋老乡”们见证着了中国小康,也融入了中国小康。他们的中国小康故事,还远没有结束。(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