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侨”有关的世界遗产,你知道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与“侨”有关的世界遗产,你知道吗?

2021年07月16日 08:50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6日电 题:我的家乡是世界遗产我骄傲了?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16日—31日在福建福州举办。此次,中国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7月14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外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1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7月14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外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1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有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第一。

  而在这55项世界遗产中,有三个都与“侨”有关,你知道都是哪里吗?

  开平碉楼与村落

  2007年6月,在新西兰召开的第3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开平碉楼与村落”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被正式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广东省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开平与“侨”有着怎样的渊源呢?

  开平位于中国广东珠江三角洲西南部、距广州110公里,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建筑之乡、艺术之乡和碉楼之乡。目前,旅居海外的华侨和港、澳、台同胞达75万人,分布在67个国家和地区。著名的华侨领袖司徒美堂就诞生在开平赤坎镇。

  历史上,海外华侨把台山、开平、恩平和新会四个县统称为“四邑”。

  鸦片战争后,四邑本地人和客家人之间发生了持续多年的“土客械斗”。国内战乱频繁、本地天灾人祸再加上与客家人之间的斗争,导致当地的农民生活困苦,于是,很多开平人选择出国谋生,到东南亚、中美洲和北美洲、大洋洲等地从事开采锡矿、金矿和建筑铁路、开荒种植等工作。

  在当时,这些身在海外的开平人深受“排华法案”的压迫,但他们却忍辱负重,努力打拼,积累了一笔财富。之后,他们又回到家乡,重建碉楼,安享晚年。

  数百年来,开平侨胞为了防洪防匪,保护侨眷安全,兴建居守兼备的碉楼,现存1833座。

  这一座座碉楼,从一个世纪跨过另一个世纪,见证了开平侨乡从战乱走向安定,从萧条走向繁荣,从贫弱走向富强的历史进程。他们静静的伫立着,像一座座沉重的纪念碑,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过去,更要珍惜现在和未来。

  福建土楼

  2008年7月,中国“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时期,主要分布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漳州市南靖县和华安县。经过明代早、中期的发展,明末、清代、民国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

  为什么说福建土楼与“侨”关系颇深呢?

  土楼所在地之一——漳州市南靖县,其实是福建著名侨乡,而有一个因电影而出名的村落——云水谣,就在南靖县。

空中俯瞰土楼内景。王东明 摄
空中俯瞰土楼内景。王东明 摄

  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村,据《长教简氏族谱》记载,长教简氏族人从第四世(明宣德年间)至十六世陆续开始向外迁移,到缅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谋生。

  目前,侨居泰国的南靖籍华侨、华裔有3700多人。

  在南靖,现存黄土夯就的土楼多达15000多座,汇集了全世界最老、最美、最高、最大、最小、最奇的土楼,堪称“土楼王国”,这其中,有20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不少旅居海外的南靖人,心中一直惦念着家乡的土楼。

  每年,都会有海外华裔青少年回来寻根,还有旅居海外的侨商回到家乡投资做贡献……

  对于侨胞来说,南靖是就是他们的老家,土楼陪伴他们长大,寄托了他们的乡愁。

  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

  2017年7月,“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鼓浪屿所在的厦门,是福建最具代表性的侨乡之一。

  原厦门博物馆馆长龚洁曾说:“厦门的典型特色是海洋文化,海洋文化在厦门又可以说是华侨文化。”

  有不少华侨祖籍在福建漳州、泉州、浙江南部、江西东南部、广东北部(潮州、汕头和梅州)等地。

  当年,厦门到东南亚有码头和航线,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等国的华侨很多是从厦门口岸走出去的。

  在鼓浪屿这样一座不足两平方公里的离岛,曾走出不少蜚声世界的名人。

  有“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著宇宙文章”的林语堂在鼓浪屿结婚,从鼓浪屿走向国际舞台;有在岛上住了20多年的卢嘉锡院士;还有闻名遐迩的世界级指挥家陈佐湟,钢琴大师殷承宗……

  1955年以前,厦门的外汇收入(很大程度上就是侨批)占中国整个外汇收入的一半,天一信局创办者郭有品在厦门就有好几个侨批分点。

  20世纪初,大批闽籍华侨精英返乡,鼓浪屿成为他们首选的定居地。他们大兴土木,创立公司,发展商贸,开发房地产,在鼓浪屿建造了1024栋别墅。

  鼓浪屿曾经富可敌国,是世界财富最多的一座小岛,也是名流荟萃的“精英岛”。

  近代以来,厦门如“桥梁”一般连接着中国与世界。而鼓浪屿也因为独特的历史原因,留下了许多中外文化的印记。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西方列强先后在厦门设立领事馆、总领事馆,其中大多数设在鼓浪屿。1903年,鼓浪屿公共地界成立后,共有13个国家的领事机构在鼓浪屿办公,留下了一批领事馆或官邸旧址。

  这些历史建筑遗存成为了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的鼓浪屿,是中外游客来厦门必打卡的景点之一。一座座独具特色的建筑,记录了这里曾经的繁荣和华侨兴业奋斗的历史。(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福建日报、开平碉楼与村落官方网站等;作者:曾小威;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