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生高原行:认识更立体的西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外留学生高原行:认识更立体的西藏

2021年07月21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海外留学生高原行:认识更立体的西藏

  中新社拉萨7月21日电 (谢牧)从传统藏纸制作技艺到现代青稞培育技术,从古老唐卡绘画到科技感十足的无人驾驶汽车……7月14日至7月20日,中国传媒大学来自美国、加拿大、乌克兰、尼日利亚等8国的8位留学生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和林芝两地采风,参观和体验了多样的传统民俗和现代科技。

  “没有想到西藏的发展如此现代化,在农科院看到那些科研人员在用自己所学的技术为西藏的农牧产业服务,我被他们的精神打动了。”来自乌克兰的Nika来中国已8年,来到西藏前,Nika从网上了解到西藏是一个风景很美的地方,通过此次采风她有了更深层的感受。“这里的人们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很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西藏值得一来,虽然网上的图片很多,也很美,但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一个更立体的西藏。”

  和Nika一样,此次采风团的留学生均为首次进藏。“酥油茶是怎么做的?”“藏族人平时都会穿藏装吗?”“援藏工作人员是怎么克服高原反应的?”每到一处采风点,留学生们秒变“好奇宝宝”,一会儿提问一会儿拍照,对目之所及的一切充满新奇感。

  来自也门的留学生Alaa在参观完大昭寺后来到了拉萨的小清真寺,他感慨道,“没想到能在拉萨遇到会说阿拉伯语的西藏人,而且清真寺在距离大昭寺、布达拉宫都很近的地方,完全融入了满是转经信众的八廓街,我觉得这就是宗教和谐的样子。”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的热带水果实验大棚里,种满了火龙果、无花果、凤梨等热带水果。留学生们摘下成熟的无花果,互相分享。吃着西藏种植的无花果,来自马来西亚的周依婷想到了自己的国家,“太不可思议了,居然可以在高原吃到家乡的水果,而且是刚摘下来的新鲜无花果。”

  参观布达拉宫、体验藏纸制作、学习藏文书法、穿工布藏装……不到一周的采风活动,不仅让留学生们增长了知识,同时也收获了真挚的友谊。留学生Alaa在采风过程中与藏族大学生白玛央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西藏民族氛围很浓厚,大家总是一起唱歌、跳舞,而且西藏人民真的很热情,我也很高兴能够认识白玛央吉。”(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