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高峰论坛探索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举办高峰论坛探索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2021年07月22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举办高峰论坛探索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新华社香港7月21日电(记者韦骅)“融通中外·文明互鉴”——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高峰论坛2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与会人士为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建言献策。他们认为,丰富的文化资产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和宜居城市的地位,通过产业发展也可以为年轻一代创造更多优质就业机会。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文化艺术既是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事业,也可发展为有经济活力的产业,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特区政府会推动几方面的策略性工作,这其中包括建立世界级的文化设施和多元文化空间、致力与海外著名文化机构建立紧密关系、持续推动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善用科技和培养人才。

  林郑月娥强调,要打造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有必要先建立港人特别是青年人的国民身份认同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因此,有效的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和社会文化熏陶至为重要;这不单是艺术机构和艺术工作者的使命,也应该是教育界、传媒和社会团体的共同责任。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指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中央政府对香港在国际艺术文化交流领域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当前香港迫切发展需求的积极回应,为香港未来发展明确新定位、培育新优势。

  张旭说,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一个全新的命题,需要大家共同交流探讨,贡献智慧力量。他表示,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一是要促进文明互鉴,发展中外人文思想交流中心。二是加强创新引领,建设中外文化创意产业交流枢纽。三是加快人才聚集,打造中外文化人才高地。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说,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自身先要有深厚的文化艺术感染力、丰沛的文化艺术创造力、广泛的文化艺术辐射力。很难想象一座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会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需要苦练“内功”,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和项目“话事”,才能“请得进来”“走得出去”,拥有与国际文化艺术对话的实力。

  本次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宣传文体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共同主办,邀请众多文化艺术界重量级嘉宾,共商在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新定位下的未来新路向。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