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聚焦“千年药乡”甘肃中医药发展守正与创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专家学者聚焦“千年药乡”甘肃中医药发展守正与创新

2021年07月25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专家学者聚焦“千年药乡”甘肃中医药发展守正与创新

专家学者聚焦“千年药乡”甘肃中医药发展守正与创新

  图为7月24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三届甘肃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5日电 (史静静)甘肃中医药发展如何守正创新?中医产业的地方特色与优势是什么?24日至25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三届甘肃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探讨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被称为“千年药乡”的甘肃是中药材资源大省,全国363种重要中药材在甘肃有276种。近年来,当地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集中的科研能力,形成了以生物制药、现代中药等为重点的医药产业体系。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在致辞中表示,要紧盯生物制药、现代中药、生物医学工程和动物用药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和探索实践,完善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引导生物医药企业集群化发展。充分发挥兰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的优势,全面提升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服务水平。

  图为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与兰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签署了合作共建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心协议。 史静静 摄

  近年来,甘肃药品监管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疗系统注册上市;争取国家药监局支持甘肃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试点政策;医用防控用品生产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批签发、分包装生产任务。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药品监管研究会名誉会长邵明立认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和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应正确处理发展与监管的关联关系,创新药品监管方法、技术、手段,结合地方特色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总体规划,全面提升医药产品创新能力,以科学监管来推动科学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邵明立建言,通过监管、标准、手段等系列创新,制定一批监管政策、审评技术规范指南、检查检验评价技术等,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药品创新、质量、效率的突出性问题,加快实现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产业发展、应对突发事件、公共安全、建设健康甘肃保驾护航。

  在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方面,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表示,生物医药重在创新研发,甘肃要以国药中生集团在甘肃项目以及中农威特在甘肃企业为行业引领,发挥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甘肃省科学院等科研优势,联合具有一定基础的企业,结合地方产业特色,有重点、有方向、有品种的开展科研攻关,为创新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中医药传承创新要体现地方特色,甘肃要用好用活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两个平台,做好道地药材资源保护,持续加大中药研发投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孙咸泽说,挖掘企业、医疗机构传统方剂,以此为基础加强新药研发,让“沉睡”的品种文号、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恢复生命力和活力。

  论坛上,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新冠疫苗研发与生产》《中国新药研发现状及发展趋势》《坚持文化自信助力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粤陇战略合作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医保控费对医药产业影响》《中药配方颗粒助力中医药发展》等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甘肃省药学学会、甘肃省药品质量协会、甘肃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协会主办。

  现场,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兰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签署了合作共建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心协议,共同致力推进药品监管科学发展、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