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世界遗产范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世界遗产范围

2021年07月29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7月29日电 (记者 林春茵)28日晚间,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缔约国对世界遗产边界和面积的说明”环节中,中国提交的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项目,通过边界细微调整的方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湖北神农架”的一部分。

  五里坡与神农架价值互补,为神农架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新增了7个植物群落,4种濒危物种,进一步加强了神农架自然遗产价值的完整性。值得关注的是,边界微调不等同于扩展,并不占用申遗名额。

  由此,五里坡保护区成为重庆第三项世界遗产,前两项分别是大足石刻(文化遗产,位于大足区)、中国南方喀斯特(自然遗产,该系列遗产涉及重庆、云南、贵州、广西,包含重庆武隆区的武隆喀斯特,以及南川区的金佛山喀斯特)。

  位于重庆最东端的巫山县,处于三峡库区腹部,五里坡保护区位于巫山县东北部,湖北神农架自然遗产地的西南方向,与神农顶-巴东遗产片区相连。本次边界微调新增的遗产地面积为63.06平方公里,在神农架自然遗产地现有的面积上增加了8.6%,并且在遗产区的周围设立了一片宽1-3公里的缓冲区。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交的《湖北神农架世界遗产地边界细微调整报告》显示,纳入神农架边界微调的五里坡部分核心区海拔在175米-2680米间,气候垂直变化明显,植被也因海拔高度的不同呈现出显著的垂直变化。五里坡有3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近3公里原生性亚高山草甸,距今6500万年-180万年的珍贵濒危物种和孑遗物种。

  数据显示,五里坡保护区现有野生陆生脊椎动物422种,因靠近长江三峡,鱼类资源多达113种。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对神农架的评估报告中曾强调,神农架遗产地需要增强其生态连通性,避免生物价值被隔离。而五里坡保护区的纳入将增加重要物种种群的数量,为野生动物提供额外的栖息地和生物廊道。(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