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十八梯亮灯“添彩”山城夜景 将成文化新地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重庆十八梯亮灯“添彩”山城夜景 将成文化新地标

2021年07月29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重庆十八梯亮灯“添彩”山城夜景将成文化新地标

图为亮灯后的十八梯。 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7月29日电 (记者 刘贤)“沉寂”多年的十八梯,在28日晚的亮灯仪式后重焕光彩,为山城重庆迷人的夜景再添一道靓色。

  “十八梯作为连接上下半城的重要通道,在重庆人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历史的地位。”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焕伦在亮灯仪式上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立足于巴渝传统文化,打造成为重庆文化的重要地标和“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经过过去5年的建设,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于今年9月底对外开街营运。亮灯仪式就是为开街拉开一个重要的序幕。

  此次亮灯仪式也标志着十八梯传统风貌区1期(ABC区)灯光夜间智能化泛光系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该系统以十八梯市井生活为蓝本,定位于延续山城文脉,光塑“母城”记忆。调配纯净、饱和、均匀的自然色彩,并以灯光冷暖的对比、暗顶亮檐、色彩鲜明的彩色版乡愁的梦幻之景,再现老重庆市民的生活往事和母城记忆。

  作为串联上下半城的老街道,十八梯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中,连接两处文化空间,承载一城文脉。建筑吊脚丛生,街巷院落毗邻。而夜景视觉重点也主要集中在建筑山墙面、建筑顶部、建筑檐口、梯步,充分体现重庆3D城市属性,突出传统街巷格局和丰富的城市肌理,能够给观景台视点及行人视点带来很好的夜景感受。

  张焕伦透露,今后,渝中区将依托十八梯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新建一批博物馆、文化陈列馆,招商引资一批文创品质的主力店,倾力呈现3D空间演变和市民生活变迁,再现山城记忆、母城文化,为广大市民带来老重庆、真山城、新生活的独特体验。(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