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木图中医师楚君华:身患疾病 坚持行医25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阿拉木图中医师楚君华:身患疾病 坚持行医25年

2021年07月30日 11: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30日电 据“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4月,在哈萨克斯坦行医25年的楚君华大夫,因病在阿拉木图辞世,享年69岁。7月28日,楚君华的女儿楚荣霞表示,目前正委托他人办理老人在俄罗斯火化证明的双认证。等口岸恢复通关后,就“带他回家”。

  生为中医世家,楚君华家族世代行医。1996年,他从乌鲁木齐来到阿拉木图开办了一家中医诊所,并给自己取了个俄语名字——友拉。在杜曼区,很多人都认识这位从中国来的医生。

  25年来,楚君华记不清给多少患者看过病、开过药,却忽略了自己是一名患有40多年慢性肝病患者的事实。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下降,肝疾逐渐加重。

  2019年8月,楚君华不得不回国接受治疗。女儿陪他去了趟北京,经过半个多月的系统治疗后有所好转,家人都建议他:就在国内安享晚年吧,但他却坚持要回阿拉木图,说这边的病人都等着他呢。眼看拗不过老人家,2019年9月底,楚荣霞只好辞职陪他一起去阿拉木图。一方面可以照顾尚未痊愈的父亲;另一方面,自己学过医,可以帮着照看病人。没想到,这竟是楚君华最后一次离开故乡,余生再也没能回来。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阿拉木图也采取了一段时间的隔离措施,但楚君华的中医诊所却愈发忙碌。“很多病人要来看病,你总不能把人家打发走吧?”他开具清热解毒的中药处方,成为数百名当地病患辅助治疗的良方,从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尊重,一些人甚至视其为救命恩人。

  得知楚君华大夫去世的消息,很多人都来到中医诊所慰问。说了些宽慰的话,送了些水果——这是当地民众对这位中医发自内心的问候,和最后的告别。

  楚大夫在世的时候,从未收过病人的礼物。他总是说,只要大家惦记着治好疾病的恩情就够了。直到现在,还有不知情的患者给楚君华的手机发来微信寻医问药。楚荣霞只好拿着父亲的手机给大家一一回复。甚至有人从很远的地方开车来到中医诊所找他看病。听到老人家已经不在的消息,大家都表示“不可思议”。

  在病人眼里,楚君华大夫乐观开朗,身体很好,经常笑着给大家看病,从没有听说有严重的慢性疾病。“我父亲隐瞒了病情”,楚荣霞说,“这个病本来就需要静养,可偏偏他又不是个消停的人,如果他能好好休息的话不至于如此。”

  眼看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楚荣霞也曾多次劝说父亲通过中转航班回国。“一开始他不想回,怕我一个人留在阿拉木图没办法照顾周全当地的病人,后来病情恶化,也就没有精力回去了。”直到2021年3月下旬,肝硬化导致腹腔肿胀,楚君华已无法进食,甚至连药都灌不进去了,家人只好安排他住进阿拉木图相对较好的一家医院,但受限于医疗条件,最终医治无效辞世。

  照顾父亲、处理后事、办理死亡证明、认证火化证明、接诊病人……这段时间,楚荣霞根本停不下来。“我打算把父亲的诊所继续开下去,老人家生前最担心的是家里没人‘接班’,我不能让他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