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新与发展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在佛山开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推动创新与发展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在佛山开馆

2021年09月14日 13: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开馆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张超、景瑾瑾摄影报道:“月光光,照地堂”是粤方言,“挨呀挨,挨米来饲鸡”是闽方言,“月关光,秀才郎”是客家方言……日前,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在佛山开馆。记者采访获悉,该博物馆是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集保存、保护、展示、交流、研究及创意开发为一体,通过方言点读、戏曲展品等方式,对粤方言、客家方言、闽方言及其所承载的文化给予呈现,这将成为传承和维系岭南地区集体记忆的重要手段。

  在开馆现场,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表示,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作为全国首家省级实体语言类博物馆,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手段。据介绍,博物馆将结合佛山作为粤文化发源地、兴盛地和传承地的丰富语言资源,以现代多媒体综合方法为工具,推动岭南文化创新发展、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

  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位于佛山市图书馆,馆内划分出序厅、方言概况、方言特点、粤方言文化、客家方言文化、闽方言文化、海外传播等十大区域。目前,该博物馆收录了粤方言语音357条、客家方言语音203条、闽方言327条、广东地方特色典藏书籍237份、民曲专辑159份、地方戏剧系列107套。

  从生活民俗、美食趣谈,到商埠活动、戏剧曲艺,岭南方言文化博物馆的设计理念是通过粤方言、客家方言、闽方言来展现不同地区的传统文化特色。记者在博物馆中参观体验发现,馆方特地选取“好犀利”“揾边位”“搞掂”等潮流方言,在展板上标注读音、概念解释等信息,参观者还能通过点读、视听等互动方式直接体验方言文化。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詹伯慧在开馆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该博物馆通过方言点读、LED触屏互动、戏曲展品等方式,对粤方言、客家方言、闽方言及其所承载的文化给予呈现,这将成为传承和维系岭南地区集体记忆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