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戏”《张协状元》瓯剧版将在浙江温州开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第一戏”《张协状元》瓯剧版将在浙江温州开演

2021年10月12日 11: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第一戏”《张协状元》瓯剧版将在浙江温州开演

  “我们希望将瓯剧版的《张协状元》演绎得接地气,有新鲜感。”10月10日,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张协状元》剧组以导赏会的形式,与戏迷们分享了即将于10月15日在温州东南剧院上演的瓯剧版《张协状元》台前幕后的故事,这也是“中国第一戏”《张协状元》首次以瓯剧的形式被搬上舞台。

  据悉,此次上演的《张协状元》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中47场(9场引进剧目、8场本土剧目、30场线上展演)古典戏曲展演中的一场,也是线下展演中首场由温州本土剧团带来的剧目。

  “南戏昔日的样式谁也没见过,唯有古本中留有它当初的印记,我们追随它字里行间的气息寻找心中的南戏。”该剧导演孙晓燕介绍,《张协状元》是南宋戏文早期的剧本,由南宋时温州九山书会才人编撰,距今大约八百年之久,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戏曲剧本。该剧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研究中国古代戏曲的重要史料,被现代史学界誉为“中国第一戏”和“戏曲活化石”。

  《张协状元》讲述的是书生张协赴考遇盗落难,得贫女相救,后结为夫妇。张协中状元后,虽拒绝枢密使王德用的招赘,但贫女寻夫至京,张协嫌她“貌陋身卑,家贫世薄”,不肯相认,竟于赴任路上剑劈贫女。后贫女被王德用收认义女,张协回望曲折人生路,反观自身,痛改前非,终得人间重圆。

  “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是南戏发源地温州市继成功打造全民阅读节、市民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品牌之后的又一项探索实践。“戏曲故里”温州市正力争将其打造成独有的国家级文化品牌。

  据悉,首届“戏曲寻根——南戏文化季”将围绕“传续南戏经典,艺术点亮生活”主题展开,主体活动于10月至11月举行。期间将开展“回望经典”古典戏曲展演、中国戏曲行当群英会、宋韵南戏文化会市、南戏学术研讨会等丰富多元的活动,深挖南戏底蕴,全方位展示南戏文化。(徐景萱)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