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外国人走进长沙铜官窑 “零距离”感受湖湘文化魅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湘外国人走进长沙铜官窑 “零距离”感受湖湘文化魅力

2021年10月24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长沙10月24日电 (刘曼)站在按1:1比例还原的千年沉船“黑石号”前,感叹古丝绸之路的繁盛与辉煌;走进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唐代龙窑遗址——谭家坡龙窑遗址,感受长沙铜官窑的风采;在铜官街的泥人刘陶艺馆,挽起衣袖指尖“翻飞”,体验制陶工艺……23日,“我在湖南等你——在湘外国人走进铜官窑采风活动”在长沙举行,多名在湖南的外国人“零距离”感受湖湘文化魅力。

在湘外国人参观谭家坡龙窑遗址。 杨华峰 摄
在湘外国人参观谭家坡龙窑遗址。 杨华峰 摄

  长沙铜官窑始于初唐,盛于中晚唐,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与浙江越窑、河北邢窑齐名,是中国唐代三大出口瓷窑之一。1998年,“黑石号”沉船在印度尼西亚海域被发现,出水了中国唐代瓷器、金银器等各类文物约67000件,其中包括56500多件铜官窑瓷器。现有162件(套)“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被收藏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

在湘外国人体验制陶工艺。 杨华峰 摄
在湘外国人体验制陶工艺。 杨华峰 摄

  来自加拿大的Colin Bissessar已在湖南工作生活近18年。第一次走进铜官窑的他,在种类繁多的陶瓷器前驻足细品,不时按下相机快门。“上千年前,中国的制陶技术就已如此成熟和先进,还有多种异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简直不敢相信。”他说,要将这千年的文化积淀“收入囊中”,向朋友推荐。

  谭家坡龙窑遗址是一个完整的窑区,有窑址等遗迹遗存,窑神庙、制瓷作坊、挖泥洞、窑业堆积等复原展示,清晰地展示了铜官窑瓷器的生产过程。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埋在地下的陶瓷,很壮观,很震撼。”32岁的美国姑娘Shawn Ratto因为喜欢中国历史而来到中国,她在谭家坡龙窑遗迹馆,沿参观通道拾级而上,仔细欣赏制瓷作坊遗迹陈列。

  她说,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唐代的制瓷工艺流程,还能观摩片瓷残器上的工艺留痕,感悟窑工们对多元文化的融合、对彩瓷的创新。“之前没想到长沙还是制作和出口陶瓷的地方,这一路上我就迫不及待地给朋友们发消息了,让他们一定要到这里来看看。”

  “这片遗迹是怎么被发现的”“龙窑如何烧制陶器”……Tim Armstrong是新西兰人,今年是他来到中国的第10年、在长沙的第2年,此前没到过铜官窑的他觉得这里一切都非常迷人,不时向讲解员“发问”。

  “感叹当年龙窑制作工程之浩大和古人的智慧,如今的博物馆和古镇也建设得很好。”Tim Armstrong说,湖南文化底蕴深厚,除陶瓷外,还有很多彰显中华传统文化和湖湘地域特色的地方,值得一来。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主办。(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