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2021年11月22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沈阳11月21日电 (记者 韩宏)记者21日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文博机构和高校院所开展的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被国家文物局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2017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了“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意在通过持续系统的考古工作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价值的认识,提升考古在文物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推动中国考古事业发展、中国考古学学科进步和人才队伍建设。其中,“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课题是“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点支持对象。

  据介绍,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闪亮的一颗,在其鼎盛时代的核心区出现了诸如牛河梁、东山嘴这样的大型礼仪性建筑群,牛河梁遗址更是被称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曙光”。作为中华文明起源过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红山文化研究将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起源研究提供“北方模式”。

  “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申报工作于2020年9月启动。项目设立5个主要研究课题,从聚落特征反映的社会变迁、礼制的形成、资源分布、生业形态、手工业生产发展等多个方面深入探讨红山文化社会的发展与演变,以期了解红山文化发展的动力机制和区域特征,认识多元一体中华文明中的“红山元素”,丰富并完善中华文明起源的理论体系。

  据介绍,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纳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将红山文化研究推向了新的阶段。通过近期田野考古工作计划的实施,将获取一批新的资料,形成一批新的成果,为全面展现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奠定了基础。

  “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专家指导组和秘书处均设在辽宁省新组建的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十四五”期间,辽宁将依托“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团队,成立“红山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科研基地、科技攻关互融互通,提升辽宁省红山文化研究的影响力,为红山文化遗址申遗奠定良好学术基础。(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