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书坊”融合出版平台启用 建学术专著等“电子档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敦煌书坊”融合出版平台启用 建学术专著等“电子档案”

2021年11月24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谈及敦煌,大家都会想到莫高窟、月牙泉等景点,但提及敦煌学,更多印象则是晦涩难懂的深奥知识。为破解此印象,甘肃对敦煌类书籍进行数字化,在网端建立敦煌书坊,以文图视方式融合讲解敦煌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敦煌书坊网站诞生地——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教育出版社,该社副社长白鑫介绍,该网站部分功能类似于百度,但比百度更深耕敦煌领域。

  【同期】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教育出版社副社长 白鑫

  经过数据库的加工以后,它会把相关学术脉络进行梳理,然后形成了将近20万的词条,进行查询,它就有这个类似百度的这种功能,它(跟百度)不同点,我们仅针对我们的敦煌和丝绸之路研究成果,面相对比较窄,但是它的内容更精准,因为有知识服务这一块的功能,可以把相关的人,还有书、论文、图片,它都可以相关的能够给你呈现出来,进行查询和阅读。

  【解说】甘肃教育出版社有“敦煌学出版基地”之称,在30多年来,出版敦煌类图书300余种,先后有7种图书获得国家级奖项。白鑫表示,借助上述优势,他们建立了敦煌书坊网站,该网站由“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文献数据库”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敦煌与丝绸之路研究知识服务平台”构成。此外,他也坦言,敦煌书坊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资源短缺。

  【同期】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教育出版社副社长 白鑫

  建设过程中,实际上最大面临的问题还是资源量短缺,尽管我们专注了30年的敦煌学研究成果的出版,但是真正在我们手上积累这块的出版资源,跟整个学术界已有这块的量去相比的话,还是非常少。

  【解说】为解决资源短缺问题,甘肃教育出版社在增加敦煌学研究出版数量的同时,通过版权合作等方式,整合科研院所和文博单位的资源,并对数字化加工后的资源打散重组,构建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研究知识索引词表和语料库。

  甘肃教育出版社社长薛英昭认为,此举有利于拉近大众和敦煌的距离。

  【同期】读者出版集团甘肃教育出版社社长 薛英昭

  我觉得敦煌历史文化传播,应该借助于现代科技的发展,应该是全方位的、立体性的一种传播方式,适应现在的阅读的潮流,因此我们应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更多作为。

  【解说】据悉,敦煌书坊现已数字化加工学术专著2000余册,古籍500种、期刊500期,论文6000篇,图片50000幅,音视频500段。

  目前,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浙江大学历史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台北联合百科电子出版有限公司等机构现已开通试用。

  艾庆龙 闫姣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