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搭建对外文旅交流新平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山东青岛搭建对外文旅交流新平台

2021年12月01日 11: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讲好国际视角下的“青岛故事”

  ——山东青岛搭建对外文旅交流新平台

  本报驻山东记者 华 伟 通讯员 王绍杉

  在国际友人的“朋友圈”中,青岛是什么样?11月8日至12日,由山东省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国际友人@Qingdao”文旅交流品牌活动成果展举办,展示国际友人从各自视角对“青岛故事”的真实讲述。

  历时5个多月的2021“国际友人@Qingdao”暨胶东文旅交流活动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400余人参加,包括驻华使节、政要、网红、友好协会代表等。国际友人社交圈层传播及海内外媒体宣传覆盖过亿人次。亮眼的数字背后,是青岛文化旅游对外交流模式的成功探索。

  疫情之下

  打造对外交流新平台

  近年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文旅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青岛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青岛部分对外交流活动被迫按下暂停键,在此情形之下,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青岛市委网信办、市外办及上合示范区管委会策划推出了“国际友人@Qingdao”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实现了在家门口举办国际交流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国际+国内”合作的新模式,以国际友人的习惯和视角,面向全球为时尚青岛代言,传播时尚青岛声音,讲述时尚青岛故事,扩大国际影响。

  2020年,“国际友人@Qingdao”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历时70余天,17个国家的68名在青岛的国际友人先后分5批次对5个主题线路进行参观体验。其间,国际友人创作体验游记30余篇,拍摄体验照片近3000幅,创作体验攻略视频15部,在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近500次。据主办方统计,国际友人在个人社交平台进行分享、互动,覆盖国内外人数超1.5亿。

  在2020年“国际友人@Qingdao”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后不久,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即面向境内国际友人展开了问卷调查,深入调研他们喜爱的文旅交流方式、出游偏好,以及对青岛文旅资源的喜好度,为2021年活动的创新升级打下基础。

  自我升级

  从“我爱青岛”到“相聚青岛”

  延续“国际友人@Qingdao”文化旅游交流的品牌,2021年升级为“国际友人@Qingdao”暨胶东文旅交流活动。2020年的活动主要面向在青岛生活的国际友人群体,以大家对青岛发自内心的喜爱为出发点展开。而2021年活动则是面向中国境内百万国际友人群体,以“Let’s meet in Qingdao”(相聚青岛)为全新口号,邀请大家来青岛游览、体验。结合国际友人调查报告,继续保留国际友人喜爱的文艺演出、旅行体验、非遗展演和成果展环节,创新增加国际短视频大赛、国际文化艺术展等环节,以此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为青岛、胶东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此外,本次活动搭建起了国际顾问团队,积极听取国际友人的意见、建议,并邀请其参与内容创作、活动执行,真正做到从国际友人的视角宣传推介青岛及胶东文旅资源,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深度碰撞

  国际友谊进一步加深

  2021“国际友人@Qingdao”暨胶东文旅交流活动自6月启动,历时5个多月,组织实施了线路体验、国际短视频大赛、国际沙龙和成果展览等。汇总形成《青岛文旅国际化调查报告》,策划国际展演节目6个,设计“@Qingdao,走进胶东”五大主题20个场景,开展国际文化艺术展览及品牌成果展3次、组织线路体验5次、参观体验30余个文旅景点及内容,通过国际短视频大赛征集作品174部、组织国际沙龙6次。

  据悉,通过网络招募及筛选,来自境内10余座城市的60多名国际友人体验官,分批次参与了“穿越古今中外·感受魅力青岛”“国际客厅共话商旅文发展”“研学品牌青岛·体悟中华文化”等线路体验活动,深度参观体验了小鱼山、青岛啤酒博物馆、八大关等文旅场景,创作图文、影视体验游记近百部,国际友人在个人社交平台分享百余次。

  与线路体验同步,“时尚青岛国际化发展”“中德国际客厅对话”“@Qingdao体验分享”等沙龙活动吸引了境内60余名国际友人参与,就胶东文旅宣传推介及交流方式、参与体验感受进行深度碰撞,国际友谊进一步加深。

  在“讲好青岛文旅故事”国际短视频比赛中,在青岛或曾经到青岛的国际友人发来的170余部参赛视频,主题涉及“我和青岛的故事”“我眼中的时尚青岛”等。其中,在青岛大学任教的西班牙外教荷西,用镜头真情记录了疫情发生后在青岛的有序生活情况,对中国的抗疫努力和防疫效率大加赞赏,其拍摄的视频在个人海外社交平台分享,收获80多万次点击量。在青岛生活了9年的韩国人孔泰组建了一个绘画爱好者小组,他们用画笔描绘青岛老城建筑,并用影像的方式记录发布到海外社交平台,收获无数好评、点赞。可以说,国际友人对青岛的热爱,以及面向朋友、家人推介青岛的热情,都在视频作品中充分展露出来,可谓真情满满。

  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许红炜介绍,此次活动作品荣获中国外文局“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第三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系列奖项,成功入选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并作为典型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建设”高端学术论坛上分享,得到学术界高度评价。“青岛市文旅的国际宣传推介将不断自我创新,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旅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许红炜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