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体验福州九案泰山信俗非遗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岸青年体验福州九案泰山信俗非遗文化

2021年12月01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台湾青年参观福州九案泰山信俗文物展。 吕明 摄
图为台湾青年参观福州九案泰山信俗文物展。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1日电 (吕明)以“研习非遗文化,传承两岸信俗”为主题的2021福州九案泰山信俗非遗文化传习活动近日在福州市台江区举行。活动现场举行祈福仪式,祈愿两岸人民温情永在,幸福安康。祈福仪式之后,在榕台青体验了“跳加官”接福习俗。

  台湾青年苏安萩表示,在台湾的许多信俗、庙会等活动中,经常也有“跳加官”接福、天官赐福的习俗,感到特别亲切。

图为福州九案泰山同心堂管委会主任曾森霖(左二)为来宾介绍展出的九案物件 吕明 摄
图为福州九案泰山同心堂管委会主任曾森霖(左二)为来宾介绍展出的九案物件 吕明 摄

  本次信俗非遗文化传习营除文化论坛、珍贵文物展以外,还配套了非遗九案、榕台九案、古礼九案、民俗九案、创意九案五大板块,并且将通过线下游戏、直播分享等方式,让传统文化“更潮、更好玩”。

  福州九案泰山同心堂管委会主任曾森霖表示,九案泰山信俗非遗文化在福州台江区具有千年的历史底蕴。本次传习活动融入了很多地域文化内涵,同时打造两岸共同参与的非遗展示盛宴,发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民俗丰富,文化多元”的特质。

图为福州九案泰山同心堂管委会主任曾森霖致辞。 吕明 摄
图为福州九案泰山同心堂管委会主任曾森霖致辞。 吕明 摄

  此次传习活动共展示出九案十三乡百年香炉、簸箕、符箓等信俗非遗文化相关物品近百件,演绎出九案信俗非遗文化百年历史。

  台湾青年许峻伟参观完福州九案泰山信俗文物展感叹道,这些物件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还能保存的如此完好令人惊叹,这是属于两岸民众共同的财富,是两岸交流的桥梁。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

图为在榕台青年体验“跳加官”接福习俗。 吕明 摄
图为在榕台青年体验“跳加官”接福习俗。 吕明 摄

  曾森霖说,本次传习活动主要以年轻人为主,让两岸青年深入了解了九案泰山信俗文化传承与发展脉络,加强两岸青年交流。

  本次活动由福州九案泰山同心堂管委会、福州台江区上海街道文化站主办,福州台江区九案同心堂对台文化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福州九案泰山十三乡协办。

图为“跳加官”接福演出。 吕明 摄
图为“跳加官”接福演出。 吕明 摄

  九案泰山是对福州九案泰山府的简称,因为福州南台十三乡共同奉祀东岳大帝靡下温康二都统为主神,称温泰山、康泰山,并没有奉祀东岳大帝,但也叫"泰山府"。十三个乡各有分堂,有的一乡为一案,有的则两、三乡为一案,合起来总共九案。百姓为了区别东岳泰山府,就把温康二都统的府邸叫做九案泰山府。(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