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盖之庸:阴山岩画为何能在世界上大放异彩?-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盖之庸:阴山岩画为何能在世界上大放异彩?

2022年01月13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东西问】盖之庸:阴山岩画为何能在世界上大放异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盖之庸:阴山岩画为何能在世界上大放异彩?

  中新社呼和浩特1月12日电 题:盖之庸:阴山岩画为何能在世界上大放异彩?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在中国各地分布的岩画,作为史上罕见的文化遗产,一度被考古界称之为“镶嵌在大地上的明珠”。

  特别是1976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发现的阴山岩画,不仅改写了中国岩画的地位,更深层意义在于世界开始真正了解中国岩画。

  阴山岩画为何能在世界上大放光彩?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盖之庸日前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对此进行了解析。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岩画研究在中国的历史与现状如何?

  盖之庸:岩画顾名思义是指古代先人镌刻或绘画于岩石上的画面,在世界各地可以说普遍存在,准确地说,应该是最大的历史文化遗产。

  具体到中国岩画,除了在中国边疆地区分布之外,环绕着中国版图一圈,几乎都有其分布,它像极了一个美丽的花环,加冕了美丽中国。

  中国还是关于岩画记载最早的国家,郦道元的《水经注》就是世界上最早记录岩画的书籍。然而,到了近代,由于国力衰弱,在许多国家掀起岩画研究热时,中国岩画的研究却明显落后了,甚至被认为鲜有岩画,其研究也是零星的,不成体系的。

观众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博物院参观展出的岩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文华 摄
观众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博物院参观展出的岩画。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直至1976年阴山岩画的发现,才彻底改变了这种状况。对阴山岩画的系统研究后,让世界开始了解中国岩画,并在研究方式、信息采集等方面都走到了世界前列。

  中新社记者:阴山岩画的分布范围如何?

  盖之庸:阴山岩画分布地域广泛,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磴口县等境内,东西长约300公里,南北宽约70公里,数量5万余幅,时代逾千年,上限不晚于新石器时代早期,下限一直到近代,题材也颇为丰富,包括动物、人物、飞禽图案及狩猎、乘骑、放牧、舞蹈、征战、巫师,还有日月星辰、符号、标记等。阴山岩画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年代之久,令人叹为观止。

图为阴山岩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受访者供图
图为阴山岩画。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中新社记者:阴山岩画为何能在国际上大放异彩?

  盖之庸:人类在发明书籍之前,我们的远祖曾经通过歌传口授,通过甲骨刻字,青铜器铸铭,陶器上刻绘来记录历史事件,但留给我们的多是记忆的片断,难以从中探寻历史的全貌,而岩画恰恰做了很好的补充。

  阴山岩画以古朴、粗犷、凝炼的画风和丰富独特的文化内涵,表现了远古时期人类的生产生活、群体活动、宗教萌芽、心理状态、审美取向、自然观念等,成为人类学、传播学、民俗学、美学、原始宗教史、艺术史、民族史等多学科的重要研究对象,是造型生动简朴、意境深远的形象史诗。

  从发现开始,阴山岩画就引起世界关注——地点这么集中,时代跨度之大,内容如此丰富,都让学者为之兴奋。关于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生活场景、信仰、生产力发展水平等等,都可从阴山岩画中找出答案。

图为阴山岩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受访者供图
图为阴山岩画。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中新社记者:阴山岩画的考古学意义是什么?

  盖之庸:正如申报阴山岩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所做的价值评估那样:阴山岩画的发现,在中国考古学和历史学上具有重要地位。它以美术的图解形式,将古代居民的世界观真实而形象地展现出来。它将缺乏文献记载的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历史状况,生动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可以说,阴山岩画的发现,丰富了中国考古学的内容,并在很大程度上开拓了中国考古学新领域。

  中新社记者:目前,阴山岩画的考古发掘情况如何?

  盖之庸:阴山岩画所反映的古代先人生活,可以说包罗万象,对它的研究从发现之日起就从未间断。学者们从历史学、考古学、艺术学、美学等不同角度对阴山岩画进行诠释。研究的书籍近百部,论文更以千计,这些都对岩画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但深入研究后,也遇到瓶颈,首先是阴山的准确时代问题,其次是数以万计岩画的作者究竟属于哪个民族的创作?这些问题无法回避,若不解决,将使其价值大打折扣。学者们曾用考古学中类型学的方法进行岩画断代,虽解决了一些岩画的年代问题,但对时代特征不够明显的岩画,则无法准确把握判定。还有学者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岩画进行测试,现仍处于深入探索阶段。

  解决岩画的准确年代问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考古学等多学科的介入,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岩画不是孤立的文化现象,其周围多散布祭坛、墓葬等,要将这些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才会对岩画的文化内涵有更好的把握。另外,岩画凿刻的山、石也绝对是先民有目的的选择,要将岩画创作的大环境进行综合研究,才能最终读懂岩画。

图为阴山岩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受访者供图
图为阴山岩画。中新社发 受访者供图

  中新社记者:阴山岩画为何在考古界引发大范围关注?

  盖之庸:我们知道,阴山岩画所处的河套地区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高度融合区域。中国历史上的许多民族,如荤粥、土方、鬼方、林胡、楼烦、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党项、契丹、蒙古等众多民族在此繁衍生息,这里成为多民族从发展至繁盛的摇篮,岩画中关于狩猎、耕作、放牧、祭祀等内容,就是这些民族生存和发展的见证。

  但这些耳熟能详的民族的历史文献资料却相当匮乏,考古资料也相对不足,而阴山岩画成为研究这些民族生活状态的活化石,是体现这些民族生活状态、精神崇拜的活剧。

  引发外界关注之处还在于,阴山岩画反映与见证着这片土地上各民族文化传承、融合、吸收、发展的历史轨迹,是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料。

2015年1月,观众在中蒙俄国际岩画(刻)展览上参观由蒙古国画家创作的《远古猎人》绘画作品。该展览展出的作品创作灵感均源于阴山岩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文华 摄
2015年1月,观众在中蒙俄国际岩画(刻)展览上参观由蒙古国画家创作的《远古猎人》绘画作品。该展览展出的作品创作灵感均源于阴山岩画。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中新社记者:作为世界知名的阴山岩画,未来如何加强保护?

  盖之庸:阴山岩画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被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录,其价值自不待言。现在阴山岩画面临着保护与研究的双重任务。而保护更是重中之重。让几万年延续不断、走到今天的岩画完好地留存于后世,是我们必须担负的使命。

  现在岩画面临自然损毁和人为破坏两大危险。有些岩画由于年代过于久远,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不能有任何损伤,但因岩画都是露天分布,风雨侵蚀和气候变迁都对岩画的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可喜的是,目前,阴山岩画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安全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当地为此公布保护条例,依法进行保护,重点分布区还做了围封及远程监控,岩画数据化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公众文物保护意识增强,阴山岩画必定能够得到有效保护,以最好的状态传承于未来。(完)

  受访者简介: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盖之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峰 摄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盖之庸。中新社发 陈峰 摄

  盖之庸,研究员,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辽金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岩画学会理事、内蒙古岩画保护学会副会长、内蒙古考古学会原副会长,主持考古发掘项目多项,其中辽耶律羽之墓、宝山辽壁画墓、辽圣宗贵妃墓分获1992、1994、2016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代表作有《叩开辽墓地宫之门》《辽耶律羽之墓》《辽代石刻文研究》等。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