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蓓蓓:小画种也有大气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叶蓓蓓:小画种也有大气象

2022年08月11日 15: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创作中的叶蓓蓓 受访者供图
创作中的叶蓓蓓 受访者供图

  中国侨网苏州8月11日电 题:叶蓓蓓:小画种也有大气象

  作者 周建琳

  一袭黑色的连衣裙,扎着一头马尾辫,眼前的叶蓓蓓是典型的江南女子,说话不紧不慢,轻声细语。她看上去不太像个艺术家,而更像是一位语文老师。

  80后的叶蓓蓓,2009年毕业于俄罗斯国立列宾绘画、雕塑与建筑艺术研究院,获得硕士学位,被授予油画艺术家称号。2010年进入苏州美术馆工作,2021年任职杭鸣时粉画艺术馆馆长。

  同柔弱的外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叶蓓蓓的作品视野宽广、情怀悲悯,让人很难想象这些作品的作者竟然是个纤纤弱弱的苏州女子。无论高山大川还是街景一角,叶蓓蓓的画都蕴涵着一种郑重其事的思索,非常有表现力和震撼力。

  2019年,叶蓓蓓的粉画《欣欣向荣》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水彩、粉画作品展,通过选取贵州铜仁寨英古镇集市售猪的镜头,对有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动作及场景进行提取、描绘。画中的人们在一个浓缩了的空间中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真实、自然而精彩。

  “那次去贵州采风,在集市上看到售猪的场景,印象特别深刻。通过画出来,我试图唤回人们对集市的记忆:集市的意义不止于贸易,一买一卖间,尽是传统生活方式和人与人之间和谐融洽关系的流露。” 叶蓓蓓说自己特别喜欢置身于人群中,去真切体会最细微的感情。

  当然,作为一个80后的艺术家,同样有着属于她的时代的特征。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叶蓓蓓专为“苏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创作的作品《大工地》,画里画外共同感受着同一个时代的强有力脉搏。

叶蓓蓓创作的作品《大工地》 受访者供图
叶蓓蓓创作的作品《大工地》 受访者供图

  “大工地”的作品名字,让人想当然以为这一定是拥有大场景构图的工地全景,但叶蓓蓓的《大工地》作品却是沾满灰尘却依旧色彩纷呈的安全帽,是农民工脸上似乎嵌满了尘埃却依然阳光灿烂的笑脸,汗水与笑容交融着,不一样的神态却同样质朴的眼神,直击观众内心。

  “我走访了多个工地、采集并整理素材后,创作思路有了很大的转变。大场景固然有更强的视觉震撼力,但特写却更易抓人,尤其是可以表现人的神态。”叶蓓蓓认为,以工人脸部特写之“小”,来反映时代发展中工地之“大”,从而反映出几十年来城市变化之大,更趋向于心灵层面的沟通,与观众的互动感也更强。

  除了画画,粉画推广是叶蓓蓓的主要工作。身为杭鸣时粉画艺术馆馆长,叶蓓蓓一直激励自己要认真做好粉画的推广工作。这些年,她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医院,讲解粉画艺术,讲述“粉画巨子”杭时鸣教授的故事。期望粉画能在大家的心里播下一颗种子,为粉画培养更多的人才,壮大苏州粉画队伍。

  相对于中国其他地方,粉画之于苏州,更具有特殊意义。苏州不仅是吴门画派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粉画艺术的发祥地之一。20世纪二三十年代,颜文樑就积极倡导并引进西方粉画艺术,1929年他在苏州创作的粉画《厨房》荣获法国沙龙奖,为中国的粉画艺术乃至美术史留下了精彩的篇章。

  如今,著名画家杭鸣时教授,更是在苏州笔耕不止,通过不懈的努力将中国粉画艺术推向新的高峰。2011年杭鸣时粉画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是全国首个粉画专题艺术馆。10年来,该馆举办了多场极具影响力的专业粉画展览,令粉画这门绘画艺术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盛夏,跟随着叶蓓蓓的脚步走进杭鸣时粉画艺术馆。以“求同存异”为主题的全国中青年粉画新人新作展正在这里举办。展览邀请全国23名优秀中青年油画家,共展出油画与粉画作品60幅。

  诗意盎然的江南美景,惟妙惟肖的人物肖像……走进展厅,移步换景,每一幅作品都传递出别样的意境。叶蓓蓓表示,当下,越来越多的油画家开始关注粉画,并成为粉画领域的新生力量。此次展览对参展中青年画家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和展示,希望借此为中青年艺术家提供孵化平台。

  叶蓓蓓透露,接下来,每年一度的大学生粉画作品展也将在该馆举办,这将更加繁荣苏州粉画创作氛围,更好地传播江南文化。作为推广人,叶蓓蓓坚信,粉画这个小画种未来也有大气象。(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