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七旬皮影艺人潜心“影卷”创作30余年 皮影戏里写乾坤-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唐山七旬皮影艺人潜心“影卷”创作30余年 皮影戏里写乾坤

2022年11月17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唐山皮影艺人李绍民在家里创作皮影戏剧本。 朱大勇 摄
唐山皮影艺人李绍民在家里创作皮影戏剧本。 朱大勇 摄

  中新网唐山11月17日电(白云水 王会青)“唐僧马上一声唤,率徒西行手摇鞭。悟空挥舞金箍棒,威风凛凛走在前……”这是唐山皮影戏《西游记》的经典桥段。这出影戏剧本,出自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镇郭官屯村75岁的皮影艺人李绍民之手。

  11月17日,李绍民一如往日,在他的农家小院整理皮影素材。整面墙壁上挂满了皮影作品,窗台上码放着创作皮影剧本的各类素材和专业书籍,这些皮影元素给这个农家小院带来了传统民间文化的灵动气息。

唐山皮影艺人李绍民(中)与孙女、村民一起表演皮影戏。 朱大勇 摄
唐山皮影艺人李绍民(中)与孙女、村民一起表演皮影戏。 朱大勇 摄

  “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作为中国皮影的重要分支——唐山皮影戏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盛行于清末民初,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2006年,唐山皮影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作为唐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李绍民已坚持皮影戏剧本创作30多年。

  皮影戏剧本又称“影卷”。打开李绍民创作的“影卷”,“竖排右起”书写,除了道白和唱词外还有批场,人物属性、布景、道具、关键动作等都批注清楚。皮影戏演出时,没有导演也不用提前彩排,可见卷即唱。

  李绍民说,小时候经常随爱看皮影戏的母亲辗转于唐山各个“场儿”,调皮的他还钻到幕布后,看影匠们咋耍咋唱。随着识字越来越多,李绍民不再满足于做个皮影“看客”,他反复揣摩《五锋会》《燕飞女侠》等经典唐山皮影戏剧本,掌握了“影卷”的构成要素。

唐山皮影艺人李绍民在家里的墙上耍皮影。 朱大勇 摄
唐山皮影艺人李绍民在家里的墙上耍皮影。 朱大勇 摄

  1989年,李绍民创作的“影卷”《武林志》得到皮影艺术家齐永衡认可,并拜其为师,开始对演唱、操纵、伴奏、影人雕刻等皮影技艺进行系统学习研究。随着对皮影文化的深入了解,他创作“影卷”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先后创作《小八义》《大八义》《杨门女将》《西游记》等五部皮影长卷及100余部皮影折子戏之后,李绍民不再满足于传统内容创作,他紧跟时代脚步,创作了多篇有鲜明中华文化特色和丰富时代内涵的新影卷。去年,李绍民创作了皮影戏《小英雄雨来》《三代同台唱赞歌》等现代“影卷”作品。

  创作皮影戏、演出皮影戏、传播皮影文化,已成为李绍民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他先后出资10多万元,请皮影戏团到本村及附近村镇演出,展演皮影戏100多场,每场观众多达上千人。

  皮影之于李绍民,是难以割舍的“伴儿”,他希望有生之年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影卷”,让古老的民间文化焕发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