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设计师将巧克力打造成舌尖“文物”:让进口可可豆有了“中式表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山西设计师将巧克力打造成舌尖“文物”:让进口可可豆有了“中式表达”

2022年11月20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山西太原,平面广告设计师孙晟展示他设计制作的中国特色文创巧克力。 韦亮 摄
    山西太原,平面广告设计师孙晟展示他设计制作的中国特色文创巧克力。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20日电 题:山西设计师将巧克力打造成舌尖“文物”:让进口可可豆有了“中式表达”

  作者 高雨晴

  “万物皆可‘巧’”。来自文物大省山西的孙晟,热衷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巧克力爱好者,他将巧克力设计成多种文物造型,让进口可可豆有了“中式表达”。

  “目前正着手开发甲骨文系列文创巧克力,希望通过巧克力这样一个载体,普及中国古文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孙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山西平面广告设计师孙晟展示他设计制作的布币巧克力。 韦亮 摄
山西平面广告设计师孙晟展示他设计制作的布币巧克力。 韦亮 摄

  故宫建筑巧克力、三星堆金面具巧克力、沈阳故宫“甪端”巧克力、西安小雁塔巧克力、布币巧克力……近年来,中国各地推出文创巧克力,可谓花样百出。小到精致的布币、银锁,大到国宝级文物、古建,都可变为舌尖美味,让民众随味蕾穿越时光隧道,感受历史文化。

  孙晟是一名平面设计师,平时喜欢研究中国古文字。曾想从事文字教学的他,担心甲骨文教学过程容易枯燥无味,便产生设计古文字巧克力的念头,“边吃边学,何乐而不为?”

  在孙晟文创团队工作室,记者看到,中式瓷盘内摆放着各式图案精致的文创巧克力。“这款巧克力取型于平遥的手工银锁,正面是两个狮子玩绣球的图案,背面是‘事事如意’的字样;这款是布币巧克力,上面刻有一个‘福’字,寓意为必有后福。”他从中拿起几块,向记者介绍道。

图为“币有后福”系列文创巧克力。 韦亮 摄
图为“币有后福”系列文创巧克力。 韦亮 摄

  这些巧克力创意的背后,都藏着孙晟对古文字的热爱。他每天都会在社交平台发布“每日一字甲骨文”,同时通过查阅文字资料、阅读书籍,从中获取创作灵感。

  “将中国元素作为巧克力造型开发,我们并不是首创。”孙晟坦言。事实上,在“巧克力消费大户”比利时、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也曾有设计师将中国元素融入巧克力造型中。来自“巧克力之乡”比利时的Marijn Coertjens就曾在世界巧克力大师赛上,将巧克力做成一道“甜品麻辣烫”,让在场评委眼前一亮。

孙晟坐在电脑前,浏览设计成品图片。 韦亮 摄
孙晟坐在电脑前,浏览设计成品图片。 韦亮 摄

  “国外一些好的文化创意和概念,我们也会借鉴学习。”孙晟说,与此同时,他与团队所设计的产品将更加精致,突出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文化。目前,其创意设计的文创巧克力一部分取材于山西博物院文物藏品,一部分来自非物质文化遗产造型。

  在孙晟看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创意无处不在。“以山西为例,这里出土的青铜器精美且特色鲜明,包括造型、纹饰、铭文等,可挖掘的东西很多,全部可以用巧克力来表达。”

图为银锁系列文创巧克力。 高雨晴 摄
图为银锁系列文创巧克力。 高雨晴 摄

  目前,孙晟的文创团队已开发出钱币系列、“币有后福”系列和银锁系列巧克力。“未来我们不光要让富有山西特色的巧克力走出去,同时还想把国外文化引进来,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做到中西合璧。”孙晟说。(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