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古郡”广西钦州烟墩大鼓擂动千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岭南古郡”广西钦州烟墩大鼓擂动千年

2022年11月21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外籍人士参与烟墩大鼓乐曲演奏。陈冠言摄
图为外籍人士参与烟墩大鼓乐曲演奏。陈冠言摄

  中新网钦州11月21日电 题:“岭南古郡”广西钦州烟墩大鼓擂动千年

  作者 黄令妍 林洁琪

  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烟墩镇邓塘村,十数个村民孔武有力地敲击约2米高、1米多宽的大鼓,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岭南古郡”雄奇的大鼓演奏让坊间民众和海内外游客叹为观止。

  参与“境外媒体看广西”活动的17个国家和地区媒体代表、社交网络达人20日走进邓塘村,或爬上高凳,体验与村民共同擂鼓;或踩着鼓点欢快地起舞。

图为烟墩大鼓表演。陈冠言 摄

  烟墩大鼓系钦州市烟墩镇一带壮、汉族民间一项独特而古老的传统艺术,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起源于古代先民用作驱鬼避邪、驱赶猛兽和传递战争信号的器具。据清朝乾隆年间的《灵山县志》记载:“六月六日,多延尸(师)公击土鼓以迓田祖……”记载了当时的灵山“师公”使用烟墩大鼓祭神拜祖。

  随着时代变迁,烟墩大鼓逐渐演变成当地迎春、祈福、庆祝丰收的演奏乐器,并于2008年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图为外籍人士体验烟墩大鼓。陈冠言 摄

  从五六岁开始学鼓,十多岁习得制鼓,烟墩大鼓的传承人黄平修四十多年来已经制作了超过2000面大鼓。

  “用巨大的樟木或楠木,内部挖空,蒙上上好的牛皮,整个鼓体没有一颗铁钉。”黄平修介绍说,烟墩大鼓历来都是村民纯手工制作。制作一面鼓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大鼓的音质、音高、音准等,全凭制鼓师的个人经验进行调试,直至达到最佳状态。

图为烟墩大鼓表演。陈冠言 摄

  据当地人士介绍,烟墩镇现存最高的大鼓,有近3米之高,击鼓人要站在两层板凳之上,才能敲打到鼓面;最大的大鼓,鼓面直径达1.8米,重达350多公斤,要七八个大汉才能抬动。这些“鼓中之王”,擂动时发出排山倒海般巨响。

  黄平修称,烟墩大鼓打击的种类分为“金、木、水、火、土”五种,在不同的场合运用相应的鼓谱。现存的鼓谱都是由旧时留存。

  近年来,钦州市为保护和传承烟墩大鼓,建立了烟墩大鼓传承基地,培养大鼓传承人。黄平修本人也在村里后辈中招收了不少徒弟,其中不乏孩童。他手把手教徒弟们打鼓、制鼓。至今,当地“击鼓迎春”这一习俗还在传续着。(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