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布兰丹·雷加特:我眼中的中非美术交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东西问丨布兰丹·雷加特:我眼中的中非美术交流

2022年12月02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1月30日电 题:我眼中的中非美术交流

  ——专访南非雕塑家布兰丹·雷加特

  中新社记者 王曦

  当前,随着中非关系不断深入,作为其中重要内容的美术交流近年来愈发受到外界关注,特别是在绘画、雕塑等领域频结硕果。南非雕塑家布兰丹·雷加特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畅谈美术在中非文化方面交流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在您看来,非洲美术发展以及中非美术交流的现状是什么,以及具备哪些特点?

  布兰丹·雷加特:非洲人民的艺术天赋很高且独具味道,富有非洲特色和风情的美术作品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欢迎。鲜为人知的是,世界当代艺术其实就有很大部分起源自非洲。

观众在南非开普敦的蔡茨非洲当代艺术博物馆欣赏“手绘动态非洲历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曦 摄
观众在南非开普敦的蔡茨非洲当代艺术博物馆欣赏“手绘动态非洲历史”。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非中交流偏重于政治和经济领域,在艺术交流方面显得稍微欠缺,非洲艺术,特别是美术方面对于中国来说,很多还处于未开发状态。我经常会遇到对非洲美术感兴趣的中国民众,他们往往充满好奇,但缺乏足够了解。

  当今世界背景下,经济发展也许会有快慢之分,但文化交流其实并不存在这个问题,非洲美术艺术并不比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落后。非中在美术领域很有互补性,交流起来并无隔阂,我认为非中美术交流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中新社记者:中非美术领域交流合作的根源在哪里?

  布兰丹·雷加特:中国的发展很快,其中就包括美术领域,中国在这一方面的良好经验值得非洲美术界借鉴学习,特别是中国美术近年来在市场化道路上的成功探索经验,可以被视为非洲美术领域未来发展的一大重要样本。例如在约堡的几大艺术市场,非洲艺术家创作的大型雕塑,普遍受制于价格,外国游客来这里购买艺术家作品,就像购买普通旅游商品一样轻松。但据我所知,中国的美术名家,其作品往往价值不菲,由此可见中国美术在市场化道路上的成功之处,这一点让非洲艺术同行们非常羡慕。

中国画作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中国画作品。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同样的,中国艺术家们也可以通过交流,从非洲原汁原味的美术作品中汲取灵感。与中国美术界严格的系统化、学院化培养模式不同,非洲艺术家很多都是自学成才,来自街头,尽管创作条件非常简陋,但其所处的自然和生存环境,却给予了他们不同常人的艺术视角,这反而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艺术天性,而这恰恰是中国艺术家所欠缺的。如此一来,非中双方可以形成良好互补,通过取长补短促进各自在美术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中新社记者:中非美术在雕塑领域交流近年来成为此间热点,请您介绍一下交流合作现状。

  布兰丹·雷加特:事实上,非洲美术艺术对世界现代艺术的发展曾产生过极其深远的影响,毕加索、马蒂斯都曾从中获得创作灵感。其中,非洲最著名的美术艺术门类当属雕塑,特别是木雕备受世界人民喜爱,因为非洲木雕取材于自然,是与非洲人民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艺术形式之一,同时也是非洲雕塑艺术的精华所在。

  如今,中国美术家们也开始将视野投向非洲,从中获取与东方美术文化不甚相同的元素,继而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此前在双方的交流合作中,中国美术界曾多次展出大批量非洲木雕作品,目前非洲木雕也成为中国人民最为了解和喜爱的非洲艺术形式之一。这些木雕作品往往大小不一,主题多以家庭或部落的生产生活场景为主,突出创作者对于人与自然生命力的感悟。

  中新社记者:中非美术交流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布兰丹·雷加特:众所周知,包括美术在内的文化艺术是没有国界、语言等界限的,艺术和文化共同属于全世界人民所有,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民是不热爱艺术的。因此文化艺术的交流,特别是美术以其具象的方式,能更好地被交流双方所接受。在这个过程中,美术的桥梁作用能够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它有助于促进非洲与中国人民加深彼此了解,在文化艺术领域产生更多共识与共鸣,继而为更高层级的双边交流打好民意基础。

2011年中非智库论坛第一届会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供图
2011年中非智库论坛第一届会议。中新社发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供图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前,非中双方就开始尝试互办美术展。有一年在肯尼亚,画展的展台竟然是用当地民众的生活物品堆砌而成,尽管花费低廉甚至略显简陋,但这反而充满了浓郁的非洲风情,也可以说这样的方式更加贴近民众的生活。艺术家们还在现场邀请当地民众充当模特进行即兴创作,所制作的服装受到非中艺术界,以及当地民众的交口称赞。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看待中非美术交流的前景?

  布兰丹·雷加特:因为丰富多彩,世界的文明得以不断交流传播,在这一过程中各方互相学习和借鉴,从而实现共同发展。鉴于此,我非常看好非中美术交流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在美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对丝绸之路开放包容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就像中国的“飞天”与非洲的岩画人物跨过时空实现交融一样,极有望成为世界各国或地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典范,这对于世界各种文明之间的对话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视觉中国 供图
    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视觉中国 供图

  同时,随着中国与非洲各领域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更多非洲与中国美术领域的交流将越来越多呈现在世人面前,继而让全世界了解感知到非洲与中国在艺术领域共有的包容、开放和创造性,同时也证明了不同文明和艺术具备天然兼容属性,因此必须加强各方交流互鉴,促进彼此的了解与欣赏,达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完)

  受访者简介:

   布兰丹·雷加特,南非著名雕塑家,以其作品独特的非洲特色享有盛名,近年来致力于中非美术领域交流合作,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中非美术领域交流合作专家学者之一。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