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菲情·携手向未来——中菲人文之驿走进厦门”活动举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传承中菲情·携手向未来——中菲人文之驿走进厦门”活动举办

2022年12月09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马尼拉12月9日电 当地时间8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厦门市人民政府、菲华各界联合会共同举办“传承中菲情·携手向未来——中菲人文之驿走进厦门”活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文辉、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杨华鸿出席活动并致辞。

  黄溪连在致辞中表示,中菲隔海相望,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回首交往史,一代代先贤不畏山海之远,扬帆破浪、泛舟互往,勾勒出两国世代绵延的友好航线,播撒下友谊的种子。“中菲人文之驿”作为推动中菲人文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自启动以来,在本地媒体与社交平台开辟《中华文化系列》《中菲人文之驿热议文章》专栏,推出“中菲人文之驿”主题曲和微信公众号,又先后举办了“走进漳州”“走进泉州”系列活动,举办征文大赛,形成《中菲人文之驿热议诗文集》《中菲人文之驿征文获奖作品集》,极大调动了广大菲华群体的积极性,激发起他们的创造活力,出现了各方踊跃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可喜局面。期待通过此次“走进厦门”活动,使更多人领略名城魅力,品味闽南文化,聆听侨乡故事,感受鹭岛变迁,呈现一个真实、立体的厦门。

  黄文辉表示,厦门是中菲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见证者。过去20年间,多位菲律宾总统曾率团访厦。1984年,厦门市与宿务市结为国际友城。1995年,菲律宾在厦门设立总领事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在福建省设立的首个领事机构。2020年9月,中菲两国执政党会谈在厦门举行。2020年和2021年,菲律宾连续两年作为主宾国参加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人文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厦门正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信通过本次活动能进一步促进厦门与菲律宾的务实交流合作,深化中菲两国传统友谊,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杨华鸿主席表示,“中菲人文之驿”始终秉承溯源菲华文化,感知今日中国,品味中华文明,促进中菲交流互鉴的宗旨,不断开拓创新,致力于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互鉴。一年来,一场场接踵而至的文化活动,为隔海相望的中菲两国牵起了一条条人文交流的纽带,为中菲两国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提供了崭新的平台,不仅消弭两国文化间的距离和隔阂,促进民众间心与心的沟通,也让中菲人民友谊的桥梁更加牢固,两国的关系更加具有韧性和活力。在“中菲人文之驿”这个优质平台下,更加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将为中菲人文交流合作创造新的历史机遇,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本期活动举办了《中菲人文之驿热议诗文集》《中菲人文之驿征文获奖作品集》新书发布仪式。在“中菲人文之驿”持续作用和影响下,一大批心系中菲关系发展的中菲民众源泉万斛、撰文作诗,用真情和笔墨书写下对中菲人文交流的洞见与期待,讲述新时代两国友好交往故事、两国交流合作新篇,形成了两部代表作文集。仪式上,黄溪连大使、杨华鸿主席等共同发布两部文集,鼓励大家接续努力,争当中菲人文交流的纽带和使者。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李薇参赞、王悦参赞兼总领事、熊胜参赞,厦门市政府秘书长黄杰、市政府副秘书长练更生、市侨办主任何秀珍、市外办主任张权、市侨联主席陈俊泳,菲华商联总会、菲律宾中国商会及各主要菲华侨团代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嘉宾、在菲留学生代表及菲律宾和厦门方面千余人线上线下出席。(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