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冬蜜、馋“蜜”食:广东台山人的冬日情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赠冬蜜、馋“蜜”食:广东台山人的冬日情怀

2023年01月1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山人用冬蜜制作的“蜜泡白云菀” 李晓春 摄
台山人用冬蜜制作的“蜜泡白云菀”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1月16日电 题:赠冬蜜、馋“蜜”食:广东台山人的冬日情怀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冬至之后,一年之中最珍贵的冬蜜迎来收获季,广东各地蜂农与蜜蜂共舞,忙于收蜜、摇蜜、隔渣、装瓶,从中享受着养蜂的甜蜜,这一幕在江门台山市同步上演。

  “今年的冬蜜已接近尾声,我在北峰山放养的蜂群,所收获的冬蜜比去年的品质更好、产量更高。”近日,台山四九镇的蜂农刘国辉说,天气因素很大程度决定冬蜜的产量。

刚装瓶的冬蜜呈浅琥珀色 李晓春 摄

  刚摇出的冬蜜为浅琥珀色、易结晶,因耐存放,且相传有润肠通便、润肺止咳、养心安神、增强体质等食疗功效,不少台山人习惯向亲朋好友赠送冬蜜来表达心意。

  据介绍,台山当地人有用冬蜜按“500克配50克的比例”浸泡白云茶(广东台山当地的一种特色茶叶品种)的习惯,密封存放三个月后,就变成台山民间推崇有食疗功效的“蜜泡白云菀”。

  蜂蜜所带来的甜,是最简单、最初始的美食体验。在中国的厨房,无论烹饪菜肴还是制作甜点,蜂蜜都是其他糖类无法替代的。

  台山是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之一,如今在海内外从事餐饮业的台山人数以万计,其中从事广式烧腊的师傅不少,他们善于利用蜂蜜提色增香,出品令人食指大动。

近日,台山北陡镇的蜂农向来宾展示刚收获的优质“鸭脚木”冬蜜 杨尘 摄

  在粤港澳大湾区经营粤菜的食肆中,部分设有烧味档,每天新鲜出炉的蜜汁叉烧、蜜汁烧排骨、蜜汁烧鸡翼、烧鹅、烧猪肉等供应堂食或外卖。

  “在香港街头烧味档,虽随时可买到叉烧,但我吃过最好吃、至今回味无穷的叉烧,是台山台城乐兴餐厅出品的蜜汁肥叉烧。它肥而不腻、入口即化,且甜度适中。”现居香港的台山乡亲黄女士说,她近三年没回过台山了,仍对该叉烧赞不绝口。

  同样使老饕迷恋的,还有台山台城乐韵餐馆出品的叉烧。“乐韵的蜜汁叉烧出品比较稳定,近期还推出了蜜汁黑叉烧。我上次和朋友到那吃饭,特意品尝和对比过该餐厅两种叉烧,口感各有特色。”台山资深美食爱好者梁先生介绍,黑叉烧比传统叉烧稍微甜一点,表皮的蜜汁略有黏牙感。

蜜汁叉烧在粤港澳大湾区经营粤菜食肆中广受食客青睐 李晓春 摄

  “烧鸡翼,我中意食。”周星驰在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的这句台词,带给无数“70后”“80后”诸多开心、甜蜜的回忆。而蜜汁烧鸡翼在台山也曾风靡一时,留给台山人更多的是情怀,是乡愁。

  “当年,我用刚毕业出来参加工作领的第一个月工资,请了全家人到甜梦园餐厅吃饭,特意点了两份垂涎已久的招牌蜜汁烧鸡翼,感觉特别幸福。”现居巴西圣保罗的“70后”台山乡亲雷女士近日跟台山亲友微信聊天时表示,那次聚餐是她家人员最齐整的一次。

蜂蜜可为烧鸡翼提色增香 李晓春 摄

  “以前每次吃到甜梦园的烧鸡翼,都觉得味道‘好正’!上次回到台山,特意和朋友去重温一下,吃进嘴里的,却是另一种风味。”近日,现居美国纽约的“80后”伍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年龄及阅历的增长,他觉得幸福的味道,不只局限于烧鸡翼所带来的那种甜蜜。

  无论是广东各地的蜂农,烹制“蜜”食的师傅,还是以一技之长在海内外奋斗的台山乡亲,他们每天就像勤劳的小蜜蜂,为过上美好生活而默默“酿蜜”。每到冬蜜收获的季节,与蜜相关的美食和故事,在众多海内外台山人中,才下舌尖,又上心头。(完)

蜜汁叉烧只需用微波炉稍微加热,口感会更佳 李晓春 摄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