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家兔从哪儿来?外源传入的可能性更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的家兔从哪儿来?外源传入的可能性更大

2023年01月29日 08: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的家兔从哪儿来?

  外源传入的可能性更大

  虽然已经知道目前最早的兔形玉器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最早的青铜兔尊出现于晋代,但是中国的兔子究竟从何而来?在近日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副主任吕鹏告诉记者,目前,学界没有统一的定论。

  中国的家兔起源说法不一

  在目前全国数百处出土动物遗存的遗址中,发现有兔子遗存的遗址有79处。从地域范围来看,全国范围大都分布有出土兔类遗存的考古遗址。这些遗址东起山东,西至新疆和西藏,北起黑龙江,南到广东,主要集中在黄河和长江流域。

  “从时间跨度来看,这些遗址多为新石器时代,也有夏商周三代和汉代。”吕鹏说,关于世界范围内的家兔起源,学界有着较为一致的看法,即家兔的祖先是穴兔,“从骨骼形态上看,家兔头骨与穴兔极为相似;从基因学角度来讲,穴兔和家兔具有遗传联系性,而穴兔和野兔交配不能繁殖;从地理分布情况而言,野生欧洲穴兔的最初分布区在伊比利亚半岛和法国南部地区,而家兔驯化最早起源于距今500年前的法国;从生态习性看,穴兔和家兔具有挖掘洞穴的习性。”

  但是关于中国家兔的起源,学界并没有统一的说法。“其观点大体可分为本土驯化说、外来传入说、本土驯化加外来传入说等三类。”吕鹏说,我国的兔科动物基本上全为兔属动物,另有罕见的粗毛兔属动物,均为野生动物。我国没有野生穴兔属动物。

  在三种不同的观点中,吕鹏认为中国家兔以外源传入的可能性更大。“家兔的野生祖先是穴兔,但是中国没有任何穴兔遗存出土,可认为中国家兔是以外源传入为主。”吕鹏解释道,虽然中国明代以前的历史文献中有大量关于兔子的记载,考古也发现有兔笼、兔苑等约束兔子的设备和处所出现,但是兔子主要是狩猎娱乐的对象,人类对兔子的控制和利用非常宽松,因此可认为文献所载的多为野兔。

  “中国野兔不适合被驯化,它们在饲养条件下难以繁殖,胆小却桀骜不驯。中国家兔品种多在明代引入,以欧源兔为主,也包括亚源兔,”吕鹏补充道,“当然,中国先民也驯化和饲养了喜马拉雅兔等品种。”

  我们现在常见的白兔,在历史文献中是作为瑞兽出现的,古人将其视为国泰民安、敬老长寿的象征。“从动物学角度而言,此类白兔可能是得了白化病或者在特定季节换白毛的野兔,并非是驯化而成的家兔。”吕鹏说。

  白兔被视为祥瑞之兆

  “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兔与月相有关。”吕鹏说。屈原在《楚辞·天问篇》写道:“夜光何德,死则又育?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此时,兔子已经与月亮有了联系。西汉时,也已经有了月亮、兔子与蟾蜍结合的传说。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是西汉文帝时期长沙国相、轪侯利苍的家族墓地。一号墓的墓主为利苍的妻子,其棺盖上覆盖着一件“T”型帛画,画幅左上方就有蟾蜍与兔拱围着一弯新月的图像。

  除此之外,汉墓画像石中也常出现月亮和兔子、蟾蜍的形象。在山东嘉祥宋山4号祠堂东壁的东汉画像石中,出现了两只兔子捣药的场景。隋唐以后,玉兔得以独享月宫,成为月亮的代表。南北朝文学家庾信在《齐王进玉兔表》中有“以月中有兔,故云月德”之句。此后,诗词文章中将月与兔相连,最著名的当属唐李白的《古朗月行》:“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

  提到民俗中的兔子,就不得不提到兔儿爷。兔儿爷是北方地区尤其是北京中秋时节流行的民俗风物,是家兔的神话形象。以往,每逢中秋节,北京城里的百姓都会供奉兔儿爷,后来兔儿爷就演变成了孩子们的玩具。2014年,泥塑(北京兔儿爷)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吕鹏告诉记者,如今常见的白兔,在古代被视为祥瑞之兆,用以歌颂君主勤政爱民。历代史书中关于进献白兔的记载不胜枚举,例如《宋书·符瑞志》记载:“汉光武帝建武十三年九月,南越献白兔”“章帝元和中,白兔见郡国”等。同时,白兔也是长寿和敬老的象征。《抱朴子·内篇》中曾经记载:“兔寿千岁,满五百岁则色白”。《宋书·符瑞志》也有这方面的描述:“白兔,王者敬耆老则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可欣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