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如树”的中柬医患友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信任如树”的中柬医患友谊

2023年02月25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金边2月25日电 题:“信任如树”的中柬医患友谊

  作者 欧阳开宇 余湘珺

  在金边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外的大马路上,白天时分,车来车往,川流不息。突突车司机停在路边,刚放下一位前来就诊的乘客,就又接到一单,准备离开。

  在这座中国援建的现代化医疗大楼里,有一块区域特别火爆——中医门诊。这是柬埔寨公立医院首个中医门诊,由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团队组建。中新社记者2月下旬到访此地时,中医门诊预约号已排得满满当当。

  中医门诊成员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医生吴兆梅是其中的一员,她通过网上预约平台,提前了解来就诊患者的情况,“仅预约上午半天就有20个人,还有一部分患者会临时过来”。

  同为针灸诊室的龙小娜介绍说,大多数柬埔寨民众之前没接触过针灸,有些犹豫,尝试之后发现,小小的一根针、一个穴位便可调畅全身气血、祛除疾病,愈发感到中医的独特疗效。

  在中医治疗中,针灸常常配合推拿,孔红兵凭借这两项专长吸引了不少本地患者。其中一位名为斯蕾的患者已坚持治疗7个月。“这名患者底子虚,气血不足,需要长期调理。如何让患者提升对中医的信心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患者和医生都需要耐心。”孔红兵说。

  “从前感觉麻木的地方,现在恢复触觉了。”斯蕾告诉中新社记者,她的身体恢复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能感受到中国医生的专业和耐心。

  患者身体的好转,离不开与医生之间的相互信任。马幸福医生对此深有感触。前段时间,他见一名患者面色忧郁,并没有立刻诊断,而是先聊会儿天,得知患者在金边经营制衣厂,最近生意上出现一些问题,压力大,担心医疗卫生条件有限,一直不肯就医,拖到现在。

  马幸福先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再介绍医疗队的情况。患者放下了顾虑,更详细描述了自己身体的情况。

  “不仅要有好的医术,还要给予人文关怀。中医走出来,想获得当地民众的信任更是如此。”马幸福说,为了在复诊时对患者有印象,在医院的病历系统之外,他额外为每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建立了病例文件夹,年龄、性别、诊断、药方都有详细记录。

  考斯玛医院中医门诊开设以来,从刚开始的华侨华人到后来的金边本地民众,再到从暹粒、西港等地专程赶来求医的本地患者……医疗队用疗效和真诚换来了柬埔寨民众对中医的接受与认可,中医门诊挂号数占考斯玛医院总量三分之二。

  医院的墙上挂着多面锦旗。“妙手回春兼济天下,精强仁术冠通中西”“海外送医暖人心,妙手回春除病疾”,这些锦旗来自当地华人患者、在柬中资企业员工甚至柬埔寨王室和政府高层人士。

  吴炳坤医生感慨:“每当想起在柬埔寨电台里宣传中医时来电的听众,想起在茶胶省大树下义诊时因看到针灸疗效而围拢的民众,想起每次看完病后行合十礼表达感谢的患者,我都深有感触,‘以心换心’大抵如此吧。”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领队徐峰用柬埔寨谚语“信任如树”来比喻中柬医患友谊:“中国医生和柬埔寨患者的关系需要精心培育和长久呵护,这样友谊才能‘根深叶茂’,真正让中医惠及更多当地民众。”(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