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赴京“种草”的非遗传承人石佳:“她力量”激活苗乡“指尖经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赴京“种草”的非遗传承人石佳:“她力量”激活苗乡“指尖经济”

2023年03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题:赴京“种草”的非遗传承人石佳:“她力量”激活苗乡“指尖经济”

  记者 唐小晴

  首次赴京履职,自言“责任重大”的新任全国人大代表石佳有些忐忑。不过,她准备充分。这位“80后”湘西苗绣传承人的行李箱里有一份有关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两套上会穿的精致苗服、一些用塑料袋裹紧的苗绣小挂件和手工笔记本。“这些都是行走的‘种草机’,利于直观展示、推介。”石佳说。

  拥有“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的石佳来自湖南花垣县石栏镇,是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7年,在成都经营一家弱电工程公司的她主动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乡传承非遗苗绣技艺,实施“让妈妈回家”公益项目,解决石栏镇妇女就业问题。

  “当初回来做苗绣,是一组数据感染了我。当时的石栏镇19000人,留守儿童有1200多个。要想这些孩子的父母回来,就要有产业提供就业岗位。”石佳瞄准了苗乡妇女们最容易上手的苗绣。

  这次去北京前,石佳还在十八洞村调研苗绣产业。从工艺特点、产销情况,到苗绣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能力,她全部“刨根问底”。石佳认为,只有主动发现问题,找到出现问题背后的原因,才能从根源解决。

  返乡创业至今,石佳成立的湘西七绣坊非遗工坊共支持1926名农村妇女带薪培训,吸纳367名低收入人群就业,间接带动3000余人从事湘西苗绣相关产业,其中妇女占比75%,让300多个留守孩子的母亲返乡就业。

  这座工坊聘请非遗传承人当指导教师。对愿意返乡的妇女每人配额5400元(人民币,下同),带薪学习三个月。合格后与公司签约上岗,可自由选择在家承接公司订单或到基地上班。无论是否愿意签约,只要肯回来学,补贴照发。

  石佳还组建专业设计师团队,走访博物馆、翻阅古籍,收集上万种传统图案、建立数据库,再创新性地把传统苗绣运用在服装、饰品、家居软装用品、箱包、扇子等领域,研发300余款深受年轻人青睐的文创产品。

  苗乡“指尖艺术”开始变为“指尖经济”。“建成1条苗绣生产线,在北京、济南、湘西墨戎苗寨等地开设了5家自营旗舰店,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00万元。”石佳说,工坊也指导绣娘们学习短视频拍摄制作,用自媒体平台直播带货、传播苗绣等非遗知识。

  石佳更把湘绣苗绣从大山推向国际。通过参加各种对外交流推广活动,七绣坊绣娘的作品不仅亮相世界非遗展,还被一些外国政要、名人收藏。爱马仕设计师也为七绣坊设计了12套苗绣元素时装,由绣娘们亲手制作后参加法国波尔多业内时装秀。

  当前,这位“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正将茶产业和苗绣产业结合发展旅游,让苗乡妇女在家门口持续稳定增收。对于加速推进的乡村振兴,石佳调研后也有自己的思考。

  “乡村产业经营主体面临融资难、人才缺乏、上下游产业链缺失等问题。”这次到北京参会,她提出鼓励在各中心城市或省会城市设立“离岸”孵化中心,建立中国乡村产业振兴“离岸”孵化机制。“这可以解决乡村产业前端规划设计及后端销售渠道问题,有利于整合人员、技术、资金、产能、信息和渠道。”石佳说。(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