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张连起: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两会声音)张连起: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2023年03月09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夏宾)“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道’,显性层面就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而隐性层面则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即行大道、明大德、谋大同。”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近日对中新网记者说。

  他在《关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提案》中提出,要打造有梦想有情怀、引领时代潮流、制度治理型的企业,需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能够引导众多企业坚持长期主义,谋求经济价值和社会收益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密码”,形成能够引领全球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管理方案”。

  张连起委员在调研时发现,有企业在管理中全面导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具有特色的“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将“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把企业打造成为一个兼具经济与社会功能的主体。

  张连起委员认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则必须坚持大道行天下,打造有梦想有情怀、引领时代潮流、制度治理型的企业;必须坚持明德笃行,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打造党和人民最值得信赖、服务人民造福社会、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企业;必须坚持大同共赢,要有涵养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胸襟和气度,恪守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致力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充分展现全球化企业和一流企业的格局与担当,而这些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即行大道、明大德、谋大同。

  张连起委员建议,一是在开展对标世界一流行动中,加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和文化建设,为一流企业培根铸魂。

  二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作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内容之一,以管理行动提升制造业人才的社会价值认同、技术研发的长期主义和强链补链的企业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三是高校等理论研究机构,结合优秀企业的实践案例和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式现代化管理的内涵和价值,形成可复制的管理路径,最终成为中国特色的企业现代治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是进一步引导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引导更多企业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壮大,最终通过体现我国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形成具有中国智慧、中国魅力、中国活力,拥有中国话语权的中国特色的企业现代治理新模式。(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