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明:让世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杨朝明:让世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3年03月12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

  我想请问杨朝明代表,您长期从事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工作,您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什么样的感悟?谢谢。

  山东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代表

  谢谢您的提问。各位好,我是杨朝明,来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是一位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我这些年长期生活工作在山东曲阜,在这里亲身经历和参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现在,许多的文化经典作品已经进入中小学校园,成为诵读教材。在千年古村——鲁源新村,你可以处处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

  还有曲阜尼山,这里是孔子诞生的地方。我们连续举办了8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是一个文明交流的窗口,也是一条连接世界的纽带。我多次参加论坛,每届论坛都有大批的中外学者、外国使节、国际友人来到这里进行交流互鉴,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得在一次论坛上,有一位欧洲学者,中文水平不错。我们分别作了演讲后,在一起去参观的路上,他和我一路交流,我们一起谈论东西文化的差异,特别是谈到儒家思想。在谈到中国传统文化时,他对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理念非常赞同。他认为,这对于整个人类都是共通的。以后我们又多次见面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很好的朋友。现在,我们出版了《论语》多个外语版,我特意准备了一本,下次见到一定送给他。

  让我感到欣喜的是,走出国门,我也深切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世界的积极影响。有一次我受邀到巴西里约热内卢去讲学,外方原计划给我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随着我的讲解,在场的听众兴致越来越高、兴趣越来越大,中间还不时有人提出问题。有一位外国友人问我,“你认为儒家思想中什么观点对世界最有影响?”我明确地告诉他,就是“尚和合,求大同”,追求和谐与和睦,在和谐中共同发展进步,体现了协和万邦的国际观。演讲结束后,这位外国友人又和我进行了很多交流,对我谈到的一些观点表示十分认可。

  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之一,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作为一个中华文化研究者,我感到由衷自豪。作为来自文化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更好履职尽责,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互鉴,用自己的研究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奉献光和热。谢谢。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